暴雨将至!河北下发通知防范应对5月15-17日强对流天气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8-05-22 10:07 字号:T|T

摘要:5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5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高温、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高发期。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5月15日至17日我省天气闷热,多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其中,15日白天到夜间,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

通知强调,准确预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预报频次,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度和预见期。气象、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全面排查隐患。要对旅游景区、学校、工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防止雷雨大风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通知强调,盯紧重点部位。要突出抓好小型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行洪河道内村庄等重点部位巡查巡护,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抓紧疏通地下管网,检修排水设施,落实应急排险预案,保证城市正常运行。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拥堵及时疏导交通,对积水严重路段及时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强化应急处置。要加强应急准备,备足备全防灾救灾物资,一旦发生灾害,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组织指挥,统筹协调调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灾。遇有险情,要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抢险救灾情况要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

通知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要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组织调度,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对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

做好15至17日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资料图:雨中的石家庄。

长城网5月14日讯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5月15日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夜间到16日,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阴转晴。

5月14日中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5月15日至17日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气象部门要及时关注上游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实况和预报,加强气象灾害高风险区的天气分析,开展滚动的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国土、安监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新闻出版广电、通信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各新闻媒体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针对夏季强对流天气防御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培养和提高公众气象灾害防范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指出,住房城乡建设、园林部门要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施工围板、路边树木等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强对流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抓紧疏通地下管网,检修排水设施,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发生城市内涝。水利、安监、国土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特别要高度重视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及时疏导交通,对积水严重路段及时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旅游部门要指导景区排查安全隐患,遇有大风、短历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要及时关闭游览路线,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滞留游客。农业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作物防风抗倒伏、农田渍涝的防御,并与海洋、海事部门共同做好港口、码头、海上船只等防风工作。

短历时强降雨、短时大风、雷电等天气极易造成直接灾害、衍生次生灾害。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对可能出现雷电、大风、冰雹、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严格按照《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防御办法的要求,全面做好各类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做好紧急情况的及时处置和信息上报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相关

16个县(市、区)遭风雹灾害致19万人受灾

农作物受灾面积6.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932.87万元

从省民政厅获悉,5月12至1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降水时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截至13日18时,此次强对流天气已致使石家庄、邢台、保定、张家口、沧州、衡水、定州等市的16个县(市、区)52个乡镇遭受风雹灾害。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受损,苹果、杏、核桃、山楂、葡萄、草莓等林果以及大棚蔬菜和小麦受损较重。据统计,全省19万人受灾(1人轻伤),农作物受灾面积6.97千公顷,一般损坏房屋19间,直接经济损失3932.87万元。

灾害发生后,受灾地区民政部门已第一时间派出人员深入灾害严重的基层村街查灾核灾,协调农业、林业等部门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目前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社会安定。(记者尹翠莉)

河北本周天气: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有雷阵雨

石家庄的降雨天气

长城网5月14日讯预计本周(5月14-20日),影响河北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多雷阵雨天气,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5日下午到前半夜,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有雷阵雨,其中邯郸、邢台、石家庄东部和南部、衡水、沧州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水量一般在30-80毫米之间,雷雨时局地伴有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6-20日河北多地仍有雷雨天气。15日平原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空气湿度较大,天气闷热。17日气温明显回落,本周后期气温有小幅度波动。

今日(5月14日)河北最高气温,与昨日相比大部地区上升了1-5℃,其中张家口大部上升了6-9℃;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0℃至34℃,阳原最高达35.8℃,成为今年以来河北出现的最高气温;石家庄市主城区为30.6℃,比昨日上升了2.9℃;今天白天,大部地区晴转多云;各地风力稍大,天空状况良好。

河北省未来3天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河北天气闷热,多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15日白天到夜间,雨量较大;17日河北北部、西部还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15日平原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空气湿度较大,天气闷热。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防御雷电、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天气引起道路湿滑,开车出行要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同时提醒大家要注意防御高温闷热天气,尽量避免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外出要注意防暑防晒。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夜间到16日,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阴转晴。

16日夜间到17日,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1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3℃至3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6℃至31℃;

17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4℃至27℃,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4℃至29℃。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河北新闻邯郸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