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召开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工作现场会 暨“一帮一”工作推进会议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5-21 09:14 字号:T|T

摘要:5月19日,邯郸市召开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工作现场会暨“一帮一”工作推进会议,总结推广馆陶县、魏县做法,安排部署全市精准扶贫脱贫和“一帮一”工作,全面推开精准防贫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精准施策,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5月19日,邯郸市召开精准扶贫脱贫防贫工作现场会暨“一帮一”工作推进会议,总结推广馆陶县、魏县做法,安排部署全市精准扶贫脱贫和“一帮一”工作,全面推开精准防贫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精准施策,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魏县召开。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并讲话。市长王立彤就扶贫脱贫防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师振军主持会议。省第十一督查组副组长刘洋列席会议。市领导曲斌、武金良、李增良、徐付军等出席会议。

高宏志在讲话中指出,要突出精准施策,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当前,我市第一位的任务还是扶贫脱贫。要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逐级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确保按时整改到位。要高度重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扶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深入研究政策,做细做实工作。要扎实做好魏县评估验收工作,认真查漏补缺,规范台账资料,确保顺利通过。要加快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同步谋划实施安置小区与产业园区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高宏志强调,要全面推开防贫,切实筑牢精准脱贫工作的屏障。非贫低收入人口和非高标准脱贫人口,是距离贫困线最近的群体,一有风吹草动,很容易成为贫困人口。要总结推广馆陶县、魏县做法,全面推开精准防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框定重点群体,突出因病、因学、因灾、因就业、因婚五类,合理确定防贫保障线,用好双向筛选模式,精准锁定防贫人选。要研究防贫办法,大力推广实施防贫保险等创新举措,提高效率,降低风险,稳妥推进。要保障资金投入,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增加防贫资金总量,严格资金监管,增强防贫实效。

高宏志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一帮一”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是我市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用心用力投入,做到在精力上、感情上真投入,一步一个脚印抓下去。要提高帮扶实效,扎实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各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时间服从质量。要激发内生动力,教育贫困户充分认识到好日子是靠自己的双手干出来的,有意识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指出路子,搭好台子,让贫困户“唱戏”,引导、鼓励和支持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之路。

高宏志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好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深化专项治理,始终坚持查处扶贫领域问题节奏不变、力度不减。要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加强督查考核问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全市掀起关心脱贫、支持脱贫的浓厚氛围。

王立彤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自觉把扶贫脱贫防贫领域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牢牢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排查存在问题,一项一项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要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把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做到“六个聚焦”:即聚焦目标标准,严格把握脱贫时限、脱贫标准,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聚焦精准要求,在贫困识别、产业扶贫、兜底保障、防贫机制、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更加精准;聚焦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资金监管,强化绩效管理,开展资金审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聚焦专项治理,深入解决作风问题,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聚焦合力攻坚,认真落实“三包一”“一帮一”攻坚举措,强化区县对口帮扶、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用好中直单位帮扶资源,建立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聚焦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县、乡、村主体责任,严格考核评估制度。要坚持强力推动,进一步强化担当负责,严格整改时限,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把各项问题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馆陶县的医疗健康产业扶贫、扶贫产业园区和魏县的“扶贫微工厂”、防贫保险等创新举措。魏县、馆陶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代表、“一帮一”结对帮扶干部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6个扶贫重点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非重点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一帮一”推进办负责同志,“一帮一”活动帮扶干部代表;魏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魏县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