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围着“百姓转”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5-21 09:08 字号:T|T

摘要:邯郸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紧紧围着“百姓转”——开展清产核资,还老百姓一本“明白账”;科学认定成员,让老百姓做好“当家人”;落实股份量化,给老百姓一张“股权证”等,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

邯郸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紧紧围着“百姓转”——开展清产核资,还老百姓一本“明白账”;科学认定成员,让老百姓做好“当家人”;落实股份量化,给老百姓一张“股权证”等,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

开展清产核资,还老百姓一本“明白账”。严格资产分类,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做到账证相符和账实相符。清产核资结束后,出具清产核资报告,数据信息统一录入农村三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将清产核资结果情况等纳入监督管理平台,确保监督管理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30个村完成清产核资任务。

科学认定成员,让老百姓做好“当家人”。坚持“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原则,按照“开展清查、登记造册、公开公示、确定资格、报送备案”的程序,科学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居住状况以及义务履行等因素,结合乡村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

落实股份量化,给老百姓一张“股权证”。在折股量化工作中坚持村集体资产所有权不变,对集体经营性资产一次性全部折股量化到人。集体经济组织向成员发放县级政府农村集体资产主管部门监制的股权证书,作为其占有集体资产股份和享有收益分配权的有效凭证。

同时,邯郸市还在改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夯实规范发展“新平台”;积极探索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路径,打造持续发展“动力源”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集体经济运行机制,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