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绿美攻坚推动生态变靓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10 09:36 字号:T|T

摘要: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干部、群众万人会战在春季造林一线,在南响堂山城市森林公园栽植油松、紫叶李等苗木2万余棵、造林200多亩。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干部、群众万人会战在春季造林一线,在南响堂山城市森林公园栽植油松、紫叶李等苗木2万余棵、造林200多亩。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峰峰矿区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欠账,持续推进破损山体修复、露天矿山整治等工程,计划年内修复裸露山体不少于1000亩,高标准打造南响堂山城市森林公园等绿化景观,推动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实现生态变靓。

 生态绿化提升城市品位

峰峰矿区因山而名,因矿而兴。多达57家矿山企业长期开采,使得群山满目疮痍,成为制约发展的“硬伤”。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治伤”良策,打响绿美峰峰攻坚战,在关停40家小石料企业的基础上,启动裸露矿山治理计划,按照露天矿山深度整治要求,采用挂网覆土、客土回填等手段,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增加植被覆盖率。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6亿元,修复16座破损山体,面积5000余亩。

经过几年努力,修复完成的北响堂山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山城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西山生态园等一批山体森林公园建成开放,山花烂漫,绿树成荫,昔日荒山、矿山摇身变为景区。

2017年,峰峰矿区绿化荒山3.81万亩,修复治理露天矿山28处,整治面积1500亩,“四环”绿化和“五个一”村庄绿化完成造林5.7万亩,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率分别达到27%和4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6平方米。

今年,该区计划春季造林20000亩,实施凤凰山、南响堂山、西山、老槐山“四山同绿”工程,每个乡镇都要打造1个千亩以上的绿化示范基地。

生态水系彰显城市灵性

滏阳河的源头在峰峰矿区。该区从生态保护、社会文明、美丽乡村的角度,保护性开发滏水之源,将滏阳河湿地生态廊道开发定位为事关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行“河长制”。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全区两条河流、两条灌溉渠、7个小水库均设立区级河长,对跃峰渠、滏北渠等水系实施生态再造,滏阳河清淤16万立方米,封堵城市排污口32个,8座橡胶坝积蓄100万平方米观光水面,让市民亲水近水共享水。

刚刚建成开放的清泉公园,是依托原有池塘和采煤塌陷地开挖扩建的湿地公园,成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范例。“遵循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理念,按照低容积率、高绿化率、亲水近水的原则,促进生态景观与人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以生态水系修复城市灵性。”峰峰矿区区委主要领导说。

从昔日臭河沟到如今的滨水景观,从响堂水镇到黑龙洞群泉景区,这些把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和旅游景区融合互动发展的水景观,借助去年举办的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一举成名,成为用生态水系彰显城市灵性的一个样板。

生态农业助力产业转型

“荒山荒地变绿了,很多人成了农业生态园的员工,借旅游的光,走上了致富路。”说起近年的变化,峰峰矿区义井镇西王看村村民柴老三高兴地说。

近年来,峰峰矿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变特色产业资源为旅游资本,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经营规模化、产业多元化、分工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的农业园区,正在峰峰矿区这个非传统农业区兴起。截至目前,该区建成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8家,涵盖生态林业、高效农业、中药材种植、休闲观光等领域,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两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家,投资上亿元的生态农业项目有7个。

刚刚被认定为“2017年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的太行药王谷农业生态园,融文化休闲、绿色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包括林木苗圃培育2800亩、无公害果林区种植2450亩,还将深度开发红色文化和养老养生文化旅游项目。

首冠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及深加工生物科技示范园、众怡休闲农业生态园……峰峰矿区引进、培育的一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农业园区,正在推动生态修复、放大旅游属性,加速经济向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房产资讯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