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05 09:10 字号:T|T

摘要:地方两会,不仅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了解地方政策措施的重要渠道。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安徽等多个省市召开了地方两会,其中透露出楼市走向的诸多信息。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2018年,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理念,多地将继续推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地方两会,不仅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了解地方政策措施的重要渠道。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安徽等多个省市召开了地方两会,其中透露出楼市走向的诸多信息。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2018年,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理念,多地将继续推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北京市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2018年,北京市在租售并举方面有哪些动作?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吉宁还表示,要“落实承租人稳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各项保障政策”,租房的吸引力和含金量将会明显提高。

近日,上海发布了首个国企租赁住房品牌——城方,这是上海租赁市场上的第一支“国家队”。这一举动实际上预示了上海2018年楼市调控的重要方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今年上海将加大租赁房建设力度,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的代理经租企业发展,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同时,应勇也表示要“落实相应的公共服务”。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消费观念的局限和“租售不同权”存在,房地产市场发展很不平衡。简单来说,就是租赁和销售,一条腿短,一条腿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租赁房的探索上,政策支持可以归为几类:供地上,加大租赁用地供给、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非房企在不改规划基础上盘活现有资源;房源上,鼓励房企转型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金融方面,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对租赁企业给予融资支持;法律上,加快租赁立法,切实推进租售同权。

前一段时间,南京、兰州等地的楼市新政,引发了部分媒体“楼市要松绑”的猜想。2018年,各地楼市会松绑么?答案是否定的。从已经公开的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看,“调控不动摇”的决心十分坚定。例如,在省会城市武汉房价上涨势头强劲的湖北,就提出要“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4万套”。安徽省则表示,“今年新开工28.18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3.75万套”,并“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

据了解,北京市等地将延续去年“3·17”以来“逢涨必查、逢炒必办”的严格执法原则。针对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部分中介和融资担保公司联合个别银行购房“加杠杆”的现象,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银监部门开展了专项执法,严查房地产经纪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与变相加杠杆、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楼市调控房产房地产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