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说吧】文明出行,为礼让斑马线点赞!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8-31 08:47 字号:T|T

摘要:近日,我市启动了以“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为主题的六大活动,这是全市创城的又一重大举措。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文明交通共建,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受益。我们要为文明出行,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和行人点赞、敬礼!

出行,为文明礼让点赞

郑学文(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我市启动了以“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为主题的六大活动,这是全市创城的又一重大举措。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文明交通共建,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受益。我们要为文明出行,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和行人点赞、敬礼!

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孔融让梨、管宁礼让、六尺巷等故事已让“礼让”之魂深入人心。“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率先行倡议书》。作为城市居民人人理应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传递文明交通理念,传递正能量,自觉做到“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开车不超速、酒后不驾车,主动做文明出行的先锋表率,为创城助力、加油。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温馨。

文明行车,礼让三先。随着机动车的增多,驾驶人的行车文明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文明行车首先要做到:引擎一响,集中思想;方向盘一动,想到人民群众。礼让三先,从思想上要做到:安全意识当先,交通规则当先,文明行车意识当先;从行动上要做到:“先让”“先慢”“先停”。礼让,才能有和谐的交通;各行其道,才能安全畅通。在行车中,要经常保持冷静的心态,“宁可有理让无理,不可无理对无理”,尽量避免引起事端,严格遵守城市交通法律、法规和规章,做到不开英雄车、冒险车、赌气车和带病车。始终坚持文明驾驶,礼貌行车;这不仅是交通安全的需要,更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需要。

文明行车,互相尊重。要增强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就要加强驾驶人车德修养。开车如做人,没有车德,车技再好也无济于事。建立礼让行车的习惯,不仅是社会公德,更是明文规定的法律责任和义务。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礼让的车多了,乱穿马路的人少了,出行环境就会得到改善,就会营造出文明的交通环境。目前,我市机动车辆较多,尤其是高峰时段拥堵严重,通过改变人的行为来治理城市交通才是治本之道。有序的交通环境离不开人们的交通文明理念和习惯,这比改善硬件更重要、更见效。只要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自我约束交通行为,相互尊重,相互关爱,让“礼让”成为常态化,就能让出畅通、让出和谐、让出文明。

只要大家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邯郸的城市交通就会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

秋收文明果

温江水(市漳滏河管理处)

秋风徐徐,让蒸腾的邯郸平添了丝丝凉意,那种秋天独有的灵秀之气悄悄地袭来。人们从闷热难耐之中感受到了爽心悦目,如火如荼的创城百日大会战,战功赫赫,成色重重,硕果累累——秋天来了。真是年年岁岁秋相似,岁岁年年城不同,今年是文明花、文明果、文明人、文明城……好一个色彩斑斓的邯郸文明之秋。

此时此刻,在秋色尽染,五彩缤纷,古老而文明的邯郸,夏天简单装束的人们渐渐地添衣加裳,男士们穿戴整齐,更加彰显出绅士风度。女士们尽情妆点,婀娜多姿,仿佛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邯郸人在收获精神文明成果的同时,也在收获更加丰硕的物质文明成果——那花椒大红袍,核桃咧嘴儿笑,柿子红艳艳,稻谷压弯腰,野果大丰收,红叶满山俏……邯郸人把收获采摘的劳动成果,搬到了房顶上,摊到了广场上,铺到了苇箔上,挂到了树杈上、房檐上……形成了以金灿灿为主色调,五颜六色点缀其间,装点此邯郸,今朝更好看的壮美“秋晒”!

这壮美的“秋晒”图,倾倒了邯郸人,迷醉了外埠客,点亮了邯郸城。

这壮美的“秋晒”图,晒的是邯郸古老文明的渊源,是现代气息正浓的邯郸,是邯郸人民的智慧和辛勤。

这壮美的“秋晒”图,其中蕴含有心血、有汗水、有成果、有智慧、有梦想、有赞美……

邯郸创建文明城市“大合唱”,踩着文明的鼓点,和着文明的乐曲,伴着文明的旋律……邯郸人民用心血和汗水凝聚出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承载着亲情友情、爱心孝心,回报回馈、共享共荣,让人们尽情地感受,尽情地领悟……

责任编辑:霍喜亮 关键字:创城说吧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