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气污染治理频发力环保厅等三部门解读防治“组合拳”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5-26 08:47 字号:T|T

摘要:河北继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 2017年全省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近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殷广平,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亚洪,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贤明作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河北大气污染治理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和探讨。

河北继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 2017年全省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近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殷广平,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亚洪,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贤明作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河北大气污染治理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和探讨。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再次修订 应对更灵活更便民

2016年11月,经多次总结和完善后的《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日前,河北再次对该预案进行修订,修订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治理雾霾和应对重污染天气更加科学和灵活。

殷广平介绍,2016年,河北率先在全国省级层次建立第一个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的预报预警平台,能够准确预测未来三至五天的重污染天气级别。因此,新修订的预案要求相关部门至少提前48小时进行预警。

针对人们关心的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问题,修订后的应急预案规定,省内各城市统一机动车限行车辆尾号,并与北京市保持一致。“这避免了机动车限行不统一导致城市间通行不畅的问题,方便百姓出行。”殷广平说。

此外,新修订的应急预案提高了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期间减排比例,将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后工业企业最低15%的减排比例提高为最低减排20%;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后,最低减排比例由原来的30%以上提高到40%。同时,修订后的应急预案规定,主要污染物降低30%及以下排放的企业,可给予免于停产等多种激励措施。

优化火电结构 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刘亚洪表示,调整火电结构成为防治重污染天气的重中之重。截至去年底,全省火电装机达4540万千瓦,其中94%以上都是煤电。“而此次火电结构调整的重点是煤电。”

实现火电结构优化,需继续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淘汰关停违法违规、服役期满的机组和钢铁煤炭去产能企业配套的机组。同时,实现改造提升,包括节能改造、供热改造、挖潜改造和灵活性改造。河北将通过先进技术,提高能效、降煤耗、减排放,增加供热能力、增强电网的调控能力。

刘亚洪指出,目前自备电厂也是优化火电结构的一部分,“部分企业建设的自备电厂,很多都是烧煤的,这也是大气污染防治不可忽视的方面。”河北将严格治理自备电厂,手续不全、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将一律限期关停。

加快城镇集中供暖建设 6月底前完成城镇供热规划

《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城镇集中供暖,全面淘汰小型燃煤锅炉。李贤明表示,2017年至2018年,全省城镇将淘汰供热燃煤锅炉3341台,影响供热面积8971万平方米,推进城镇集中供暖迫在眉睫。

李贤明介绍,河北省住建厅已制定了《河北省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所有的市县要在6月底前编制完成当地的城镇供热规划。同时,加强集中供暖热源建设,争取在11月底以前各地在当年供热开始之前建设完成。

同时,河北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供暖,并以工业余热、天然气、地热能、电能等清洁能源作为集中供热的有效补充,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进行供热建设。李贤明表示,统筹集中供暖管网建设,实现集中供热管网与集中供暖热源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加强供热系统及建筑物降耗管理,实行标本兼治,有效降低供热能耗,把有限的能源有效利用到更多的项目中,充分发挥效应。

“城镇集中供热等措施的实施,既能让老百姓温暖过冬,又能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助力早日打赢蓝天保卫战。”李贤明说。

责任编辑:赵帅玺 关键字:治理污染河北环保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