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探索“1234工作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6-12-28 09:47 字号:T|T

摘要:为了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邯郸市探索出“1234”工作法来化解农民工讨薪难这个难题。

务工人员按时足额拿到“辛苦钱”

为了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邯郸市探索出“1234”工作法来化解农民工讨薪难这个难题。

所谓“1234”工作法,是指建立一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机制,组织两次对县(市、区)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前期防范、中期监管、后期查处"的三个环节,严守“行业监管、依法查处、欠薪治罪和联合惩戒”四条防线初步形成了具有邯郸特色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工作制。

邯郸市是人口大市和农业大市,农业人口700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66.7%,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350万,进城灵活就业35万人。目前,该市农民工会员接近120万,约占全市职工会员总数的60%,其中从事建筑、服务、制造和采掘业的农民工占85%以上。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作为重大民生工作,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

今年以来,在创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1234”工作法基础上,继续深化实践探索,形成了“制度完备、责任落实、协同作战”的“大维权”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劳动监察立案986起,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268家,通过劳动监察执法督促用人单位补发农民工工资1.13多亿元,涉及人数12000余人,移交司法机关20余人,全市农民工讨薪问题总体事态平稳,未出现大规模的讨薪和恶性事件。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新闻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