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邯郸商品房去库存成效显著

库存681.76万㎡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中原商报 发布日期:2016-12-23 10:19 字号:T|T

摘要:截至10月底,邯郸全市商品房库存681.76万平方米,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60.42万平方米,下降比例8%,已回归9-18个月的合理区间。

与其他城市相似,邯郸也存在商品房销售不平衡和多极分化的趋势。如何既能解决“有的房没人住,有的人没房住”现象,还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商品房去库存的过程中,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去库存”工作的部署和总体要求。

截至10月底,邯郸全市商品房库存681.76万平方米,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60.42万平方米,下降比例8%,已回归9-18个月的合理区间。

多措并举减库存

5月,邯郸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房地产业化解商品房库存的实施意见》,就政策落实、补贴发放等有关事宜推出了一揽子楼市去库存新政。

购买商品房享契税50%补贴;居民家庭首次购买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对住房保障对象推行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支持房地产企业租售并举……“这是邯郸出台的首个去库存专件,政策‘实招’多、含金量高。”作为邯郸市去库存工作牵头部门的邯郸市房管局房产交易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称,随后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调动了开发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加快项目建设,消化了库存,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从今年6月1日起,邯郸市购房双补贴工作正式启动。市民小戴成为了主城区新建商品房购房企业补贴的受益人。为了购买婚房,小戴选定了恒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连城别苑小区的一套房源,而他正赶上政策的实施。“没想到这次买房能省下近三万元钱,真是太值了!”小戴说,政府这次出台的契税与购房双补贴政策能帮老百姓省不少钱,他要为这样的惠民政策点赞。

随着政策的深入,购房双补贴政策普惠效应逐渐显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符合契税补贴的购房户1218户,157666.6平方米;符合企业补贴的购房户463户,58023.87平方米。截至目前,购房人提出契税补贴申请32户,发放补贴金额319195.01元;提出企业补贴申请338户,发放补贴金额4276962元。“双补贴工作正在继续,今后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购房者享受到此项政策带来的红利。”邯郸市房管局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不仅购房有双补贴,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更广,农民工和城镇个体工商户缴足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贷款。随着政策落地,个贷发放量大幅增加。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4.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17%,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达到85%。

截至10月底,邯郸全市商品房库存681.76万平方米,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60.42万平方米,下降比例8%,已回归9-18个月的合理区间。

美的地产策划总监张威深有感触,“今年房子明显卖得比去年好。”张威称,目前,美的城销售面积近4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两倍多,“销售面积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出台的系列商品房去库存优惠政策。”

降低首付、享受50%契税补贴等政策的实施刺激了市民的购买欲望,全市商品住房销售量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全市商品房销售量457.0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2.11%。销售增长了,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去化周期15个月,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6个月,已回归9-18个月的合理区间;其中住宅库存面积405.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1%,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146.79万平方米,下降比例为26.6%。去化周期10个月,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7个月。经过逐步加大调控力度,房地产出现了回到正常轨道的迹象。截至10月底,商品房库存回落合理区间,商品房销售市场平稳向好。

去库存仍是明年工作焦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去库存仍是明年工作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应放眼整个大都市圈进行统筹规划。此外,大城市在向外扩张的同时,还应把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和服务同时跟进、合理配置,最终促进人口的空间优化。

该业内人士建议,在疏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的过程中,应积极推进户籍改革,对接产业转移,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同时,保护小城镇的生态、历史文化等要素,走特色城镇化道路。

记者了解到,邯郸主城区还有几十个已开工未预售项目和已拿地未开工项目,预计今后几年将有约5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上市,隐性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楼市邯郸去库存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