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首批10家“食品安全驿站”29日正式启用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6-09-30 15:18 字号:T|T

摘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9月29日上午,邯郸市在滏东美食林超市广场举行“食品安全驿站”揭牌仪式,标志着邯郸市主城区首批10家“食品安全驿站”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便民快检、信息速递”服务正式开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9月29日上午,邯郸市在滏东美食林超市广场举行“食品安全驿站”揭牌仪式,标志着邯郸市主城区首批10家“食品安全驿站”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便民快检、信息速递”服务正式开始。

“食品安全驿站”就是以主城区大型食品超市(商场)、食用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等经营主体为依托,建立食品快检室,对群众日常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包括生鲜肉、蔬菜、水果、粮食、水产品等和现场制售食品开展快速检验,检验农兽药残留、生鲜肉水分及现场制售食品是否存在超范围添加和非法添加等,并及时公示快检信息,引导市民安全定向消费。

食品安全驿站的快检数据,一方面可以引起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等食品经营主体的重视,努力改善经营环境,严把进货关口;一方面可以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靶向性,有的放矢加强日常监管,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监管人员监管能力,促进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杨柳林说:“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做好民生工作的底线。食品安全驿站的创建,是全市食药监管系统‘学后池、转作风’活动成果的具体体现,已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列入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8项便民利民举措之一。”

在创建过程中,市食药监局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创建推进方案,实行“六统一”。一是统一建立食品快检室,引导创建单位建立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高标准食品快检室;二是统一配备必要的快检设备和技术人员;三是统一检验技术培训;四是统一建设标准,标定快检室的形象设计、运行流程、工作制度等规范;五是统一公示快检信息。在各经营单位显著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即时公示快检结果,并与市民网建立链接,及时公示食品快检信息;六是统一处置不合格产品。

根据快检结果,可以及时下架退市不合格产品,消除安全隐患,并将不合格产品按规定程序抽样送检,追根溯源,依法严肃查处不法行为。

经现场验收,截至目前,全市首批10家“食品安全驿站”正式投入运行,4家食品经营主体已在“邯郸市民网”发布11批次快检数据。下一步,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实现问计于民、服务于民。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食品安全驿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