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必看】暴雨被淹车辆,车损险和涉水险理赔范围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6-07-20 16:22 字号:T|T

摘要:最近几天,暴雨来袭,整个城市笼罩在暴雨天气中。在大雨频频出现的季节,如果遇上车辆涉水后死火抛锚甚至发动机损坏,我们能得到涉水险的全额理赔吗?有何种情况保险公司有理由拒赔呢?

最近几天,暴雨来袭,整个城市笼罩在暴雨天气中。在大雨频频出现的季节,如果遇上车辆涉水后死火抛锚甚至发动机损坏,我们能得到涉水险的全额理赔吗?有何种情况保险公司有理由拒赔呢?

涉水险

定义:涉水险或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车辆涉水险,这是一种新衍生的险种,均指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

发生车辆被淹的简单实用自救方法

首先请记住一旦车辆在水中熄火千万不要尝试再启动,因为熄火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发动机进水、空滤进湿导致进气不足等。此时我们判断不出具体原因,所以不要进行尝试,否则后果很严重。正确的方法应该挂入空挡将车辆推出积水并向保险公司或4S店请求救援。

涉水险理赔范围

不少车主以为,购买了“全险”就可以高枕无忧。但其实所谓的“全险”,一般指的是投保险种较为齐全,保险保障较为全面的险种搭配,多指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险等主要的、常见的风险的总称,并不是包括“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

而现在大多数保险公司车险的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都有适用险种,一般适用于第三者责任险、机动车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和盗抢险。但是,不计免赔险不适用于涉水险。

涉水险是为发动机提供保障的险种,汽车的变速器、其他电子系统以及汽车内饰等均不在涉水险承保范围当中。涉水险基本都有15%或20%的绝对免赔率,因此,即便同时投保了不计免赔险和涉水险,在涉水过程中导致发动机进水而造成发动机的直接损毁,也只能获得损失的80%—85%的赔偿。

哪种情况不赔偿?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虽然涉水险可以规避很多意外的发生,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可以获赔。专家介绍,车辆如在水中熄火后再次尝试点火,极易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坏。根据保险的相关赔付原则,这属于车主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不在涉水险保障范围之内。

而车辆在涉水行驶中熄火,再次启动后的发动机故障亦属于驾驶人故意行为导致的损失扩大,也在除外责任之内。无论车主是否购买涉水险,二次打火后造成的发动机损失,保险公司都不会理赔。

不过,针对车辆投保的情况,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政策措施,就同一情况涉及的理赔金额也不一样,车主在购买保险前,一定要问清楚相关事宜,避免出现理赔纠。

三种情形怎么赔?

1、车库水浸车

车库里发生水浸车,这并不是涉水险的问题,因此买了涉水险也没用。车辆因此产生的损失,就是车损险的保障对象,保险公司要进行全赔,包括发动机损失。

2、暴雨塞车被淹

如果下暴雨堵在路上,车没法挪走被水淹了,这种情况下,只要没有强行启动,发动机一定没有损坏。这时所发生的任何损坏,车损险都会赔付。

3、涉水行驶死火

如果因积水深浅无法判断清楚,开过去导致发生损失,除了二次强行启动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其余损失车损险原则上都会赔,包括清洁积水、更换门窗等。如果投了涉水行驶损失险,也是一样。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热点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