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小长假看房量或大增 公积金贷款买家占比升至四成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5-09-02 09:30 字号:T|T

摘要: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再次降低,买家“一头热”,认为入市门槛降低,卖家却有所抗拒,以提高叫价来“弥补”等待公积金放款期间的“差价”。记者昨日走访二手市场发现,新政还未对交易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的利好消息还将陆续到来,对第四季度楼市充满信心。

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再次降低,买家“一头热”,认为入市门槛降低,卖家却有所抗拒,以提高叫价来“弥补”等待公积金放款期间的“差价”。记者昨日走访二手市场发现,新政还未对交易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的利好消息还将陆续到来,对第四季度楼市充满信心。

住建部等四部委下发通知,从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消息发布后引起市场关注。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买卖双方对该新政的反应不一。有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有之前一直犹豫不决的买家在新政发布后坚定了购房决心:“他认为首付降低的意义大于实质作用,有利于楼市的政策还会陆续到来,有可能促使资金回流到楼市,未来楼价会有一定的涨幅,所以决定尽快入市。”但也有90后的买家对记者说,虽然首付降低了,但是于自己没有什么影响:“并不代表其余的八成就不用付了,还是要衡量供楼的压力。”

而不少业主对于新政的直接反应就是“抗拒”。搜房网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李永煌发现,虽然公积金买房受买家欢迎,但大部分业主一听说买家用公积金买房,就往往拒卖了,也有的业主会提高叫价,以弥补等待公积金放款那几个月出现的楼价差价:“有急于换房的业主甚至更‘极端’,宁愿自行降价都不接受公积金买家。”

业主王先生就属于这样的卖家,他已看中了一套大三房单位作为置换房,但是由于原有的房产尚未出手,所以一直很着急。他放盘的是一套位于广州大道南板块的两房楼梯楼,市场价170万~175万元,为尽快出手套现,他的放盘价只为168万元。放盘不久后就有买家看中,然而买家准备用公积金买房。由于公积金放款周期极慢,急于换房的王先生无法等几个月。他一咬牙再降价5万元,要求买家转为商业贷款,经过协商后,王先生的房产以163万元成交,低于市场价10万元左右。

业内观点

置换型买家使用公积金占比升至四成

据了解,目前楼市中的置换型买家使用公积金买房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占比已逐渐攀升至四成。使用公积金买二套房的买家大多买房预算较为松动,多数青睐100~150㎡的三房大户型,预算在200万~500万元不等。

有中介人士认为,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虽然对业主意义不大,但总体来说能加快买家入市。6月初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已经降低过一次,6月份广州二手房成交量突破7000套大关:“市场的反应估计要到9月中旬才能看出来。”他预计未来的三天小长假中,看房量有机会激增三成,并推高金九银十的成交量。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目前大多数准买家已对今年剩余的四个月的信贷市场有了共识,认为降息尚未结束,可能10月或11月还会再降一次,同时对目前一手楼盘的优惠力度或二手房价的压价空间还持观望态度,希望在未来几个星期内还有下跌空间。他认为,如果经济环境还是得不到改善,不排除年底前还会降息,甚至在个税方面也有可能实行“5改2”。

近日新政不断,包括“限外放开”等都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在李永煌看来,虽然“限外放开”针对的境外买家只占市场的一小部分,但释放出的信号积极:“如果广州能放开外地人买房的限购,到年底房价将会起码有10%~15%的涨幅。”而对于市场讨论的再度降息预期,他表示,“如果央行真的在第四季度再降息,只要能降到基准利率的八成左右,二手房的成交量在年底起码还能涨3~4成。”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二手房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