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收入比居高不下 沪购百平房需近20年收入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15-08-25 09:29 字号:T|T

摘要:“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房价收入比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房价收入比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近期,关于房地产市场回暖之声不断。的确,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3.9%,这是自2014年初开始连跌一年多之后,首次转为上涨。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增长5.9%,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尤其明显。从这些数据上来看,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结束下行了。

不过,中国房地产报根据上半年22个重要省(市、自治区)及27个大中城市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及人均可支配收入测算后发现,从全国重要省市上半年房价收入比排行来看,虽然全国房价收入比为7.16,处于6~7的合理区间,但不同地区房价收入比走势却有了明显分化。

榜单显示,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上半年房价收入比继续走高,其中上海房价收入比高达19.09,北京18.42,深圳根据测算更高,19.9以上;二线城市中,福州、厦门、温州、太原、天津上半年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0.

不过,部分城市如长沙、常州、无锡、泉州、宁波、杭州等受楼市下行影响,房价跌幅较大,房价收入比也在持续走低。反映出这些地区楼市下行的压力依旧未减。

深圳、上海、北京购百平方米房需近20年收入

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严格界定。不过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如果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以视为泡沫区。

而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一般认为,国内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之间属于合理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专门做了房价收入比的测算,用100平方米住房的总价和户均可支配收入相比。1998年至2014年中国房价收入比的均值是8.9倍,最高是1998年10.8倍,最低是2014年的7.2倍。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同样根据100平方米住房总价除以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得出,2015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16,相比2014年7.2倍的房价收入比稍有回落。这主要是受2014年楼市降温导致房价增幅大幅收窄,同时收入增幅远大于房价增幅的影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各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是合理的。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显然仍在走高,且泡沫膨胀得越发严重。

在已公布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个省(市)中,上海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了26664元;北京市排第二,为26171元;浙江省位列第三,为22640元,这三地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的省(市).

在高房价面前,一线城市的所谓高收入显得底气不足。

在中国房地产报统计的全国27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中,深圳以19.9的房价收入比高居首位。这也意味着在深圳,如果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房,一个家庭要不吃不喝、攒下20年才能攒够钱。

房价收入比排在深圳之后依次是上海、北京、福州、厦门、温州、太原、天津,这几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超过了10.

其中,福州的房价收入比上涨很快,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值为12.93,且排名已超过厦门。自去年以来,福州不断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