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年轻人购房占34% 毕房族不足5%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5-07-25 15:26 字号:T|T

摘要:“中国大妈”对广场舞热情不减,但对买房的热情有所下降。在限购持续以及其他投资渠道增多、资金分流的情况下,买房子的“中国大妈”少了,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多了。

“中国大妈”对广场舞热情不减,但对买房的热情有所下降。在限购持续以及其他投资渠道增多、资金分流的情况下,买房子的“中国大妈”少了,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多了。

合富辉煌提供的购房人群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30岁以下买房人群的占比同比增加两个百分点。在买房的年轻人中,一毕业就买房的毕房族有多少?“不多。”主要面向刚需买家的新塘新世界营销负责人说,即使刚需楼盘,毕房族占比都不超过5%。如果把所有消费者比喻为一只“酱油鸡”,毕房族只是酱油,不管有没有,鸡都还是鸡。

A

买房年轻人越来越多

这几年中国IT、文化娱乐、金融投资、新能源、医药等越来越多新兴行业发展迅猛,造就了越来越多年轻富豪。在2014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已经出现“90后”的身影。

年轻人财富增加,在楼市上也有明显的体现。合富辉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30岁以下购房人群占比达到34%,比去年第二季度增加两个百分点。30岁以下购房群体已成为楼市消费的次主力群,其消费能力仅次于31-40岁的人群。

买房人越来越年轻的现象给房地产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广州方圆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峥说,最近在楼盘里经常能看到那些毕业两三年、和朋友一起买房的顾客。“他们买总价100万元左右的房子,使用八成公积金贷款,自己的存款或者加上父母的资助,凑够20万元首付。这些人通常有父母或者亲友的帮助,或者从事的是IT、金融等较高收入的行业。”

越来越多年轻人入市,正在改变广州楼市的消费习惯。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对此深有感触,“现在买豪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和四五十岁的买家相比,这些年轻人的家庭结构发生了改变,购买行为也发生了改变:家庭人口没有那么多,所以豪宅不像过往那样需要那么大的面积;现在的年轻富豪都有二孩或者准备生二孩,因此豪宅最好有两间儿童房;年轻富豪的衣服多、包包多,衣帽间的空间比过去要大;书房里甚至需要保险柜……此外,年轻富豪对大理石等冷冰冰的装修材料不感兴趣,更喜欢一些新潮、温馨的装修风格。以前先买一套小面积房子等以后再换房的想法,在现在的年轻刚需买家当中没有太大市场,年轻买家往往希望一步到位,90-120平方米的三房最受他们欢迎。

黎文江认为,楼市买家年轻化是未来的趋势,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开发商必须作出调整,开发满足该类型买家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抢占市场。

B

毕房族市场还是小

找工难、买房难之下,那些毕业后不用找工作、一毕业就能买房的人特别受关注,其他同学把他们归类为“人生赢家”。

在广州豪宅市场里,这样的“人生赢家”频频出现。刚毕业的小刘,在父母资助下,在CBD买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三房单位,总价400多万元,一次性付款。萝岗某大型楼盘此前推出“楼王”单位,一位毕房族买家一次性付款买下200平方米的“巨宅”,因为该买家之前在股市上大有斩获。

在刚需盘里,毕房族的身影更加普遍。新塘新世界营销负责人介绍,最近,一位在广州读研究生的顾客,在广州的工作基本落实,并且决定在广州落地生根后,该研究生的父母专程从天津过来陪他看房子,最终买入新塘新世界一套房子,晋身毕房族的行列。碧桂园营销负责人也表示,现在“90后”买家越来越多,刚毕业就带着男(女)朋友来看房、买房,主要的目标是70多平方米的两房,单位总价在100万元以内,首付主要靠父母,两个年轻人一起供楼,“就是我们公司,也有一些这样的员工”。

不过,相比楼市中年轻消费市场的蓬勃,毕房族的市场依然很小。“一毕业就买房的买家有,但现在还不是很多。”碧桂园营销负责人表示。“我们没有明确统计过,据粗略统计,刚需盘中毕房族的占比应该不超过5%。”新塘新世界营销负责人说。

C

受高房价、限外制约

现在毕房族市场偏小,并非毕业就想买房的人不多,而是能做到的人不多。

“现在房价那么高,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还没有存钱,靠自己哪能买得起房子?!”赖峥表示,现在毕房族基本都要靠父母或者亲友的资助,但是能资助几十万元买房的父母或亲友也只是少数。

在广州最近公布的《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5)》中,月光族已升至近三成,比两年前高出10个百分点。据了解,广州很多月光族中,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收入不高,不可能靠存钱买房,更不可能成为毕房族;另一方面,父母都有住房留下来,他们根本不用为没有房子住而担忧。

除了高房价,限外也是阻碍大学毕业生成为毕房族的重要因素。黎文江说,那些外地大学毕业、到广州找工作的消费者,如果没能入广州户口,即使有能力在广州买房也没有资格,还要慢慢熬过3年,除非选择外围不限购、不限外的产品。

炒股买200平方米“巨宅”

人物:“巨洋”

职业:专职炒股人

年龄:24岁

大学开学第一天,当很多同学挤着公交车、地铁,满身臭汗赶往学校报到的时候,他们看到一个同学开着一辆红色宝马来报到。开学第一天,整个系都知道他们系有位大神、巨神:“巨洋”,刚读大学就有了自己的豪车。

“巨洋”单名一个“洋”字,因为他的同学都把他当作大神、巨神般的存在,所以给他起个外号——“巨洋”。起外号的同学说,没有巨字不足以反映他们崇拜的心情。

第一天报到“巨洋”就震惊了同学们;大学刚毕业,“巨洋”再次震惊了同学们。当大学同学都还在忙碌地找工作、为拿到月薪五六千元的offer(聘书)而开心的时候;“巨洋”正在忙碌地找房子。找来找去,“巨洋”最终在萝岗区某楼盘找了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楼王”单位,毛坯价约2万元/平方米,总价接近400万元,成了一名毕房族。

“巨洋”买这么大的房子只是自己一个人住。自己一个人为什么要买这么大的房子?“巨洋”说,第一,是因为有钱,既然买得起200平方米的就不买180平方米的;第二,房子是毛坯的,可以打掉部分非主力墙,把原本就很大的大厅面积再扩大,这样就可以在大厅里舒舒服服地玩游戏。经过几个月的装修,今年年初,“巨洋”搬进了200平方米的“巨宅”居住。

虽然“巨洋”已毕业离校,但他的传奇故事还一直在校园内流传。“巨洋”的师弟师妹说,在我们系里,你可以不认识系主任,甚至可以不认识班主任,但不可以不认识“巨洋”。

“巨洋”之所以被当作大神、巨神般的存在,不是因为他的学习成绩有多好,大学里没有谁会崇拜一个学霸,除了评奖学金的时候;也不是因为他的球打得有多好,虽然“巨洋”身上也有那么一点点腹肌,但那是他在健身房里锻炼出来的,和打球无关,“巨洋”在学校里唯一的运动就是“仰卧起坐”——大部分时间“仰卧”,需要起床的时候才“起坐”,这也无法引起女生们的尖叫;更不是因为他刚上大学就有自己的豪车、刚毕业就有自己的“巨宅”,有些人在父母或亲戚朋友的资助下也能做到;而是因为“巨洋”买豪车、买巨宅的钱都是自己赚来的。年纪轻轻就能赚这么多的钱,因为“巨洋”是炒股高手,并且是高手中的高手。

“巨洋”说,自己在很小的时候便显示出炒股的天分,对红色和绿色非常敏感,这当然只是玩笑。事实是,从“巨洋”读初中开始,家里人就给他开了一个证券账户,让他自己操盘,至于启动资金,是50万元。“巨洋”家里人并不期盼他能赚多少钱,只是想让他接触一下商业社会,为以后的经商或者投资打下基础。

因为家里有炒股高手,“巨洋”可以近距离学习,并且时不时能得到点拨,“巨洋”进步神速:第一年还亏钱,第二年已经赚钱。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巨洋”经历了中国股市的三波牛市,他的账户资产也在快速膨胀,50万元的本金早就还给家人。有“不小心”看过“巨洋”证券账户的同学说,他只是快速数了一下:天哪,有8位数。这是他这辈子至今唯一一次看到一个人拥有这么多的财富。

“傍老”买番禺三房

人物:小远

职业:小老板

年龄:22岁

小远是粤西人,在广州读书,读的是不出名的专科学校,毕业后留在了广州。父母虽然力劝小远回家乡,那里有好工作等着,但小远还是义无反顾地留在了广州。经历过大都市的繁华,确实很难再回归小城市温吞水般的生活。

小远有一张娃娃脸,实际年龄不大,看起来的年龄更小,他的员工年纪都比他大,所以都叫他“小远老板”。

小远之所以能当老板,那是因为他姐姐很多年前已经在广州开办了两家公司,大学期间小远在其中一家公司帮忙,毕业时小远对公司的业务、流程已经非常熟悉,姐姐便把其中一家小公司给了小远,她专心打理另一家大公司。说是小公司,好的年份利润也有二三十万元。

刚接手公司还没赚多少钱,小远就想要买房。只是,现在广州的房价已经不低,多少职场“老鸟”也只能望房兴叹,小远即使是小老板,也只不过是“菜鸟”小老板而已,单凭自己的能力无法买房。

因此,小远找到了自己的父母:“爸、妈,我要买房,你们帮我给首付,我来月供。”

“为什么突然要买房?”父母问。

“我女朋友快毕业了,我们准备等她毕业后就结婚,结婚那得先有房子呀。”

小远的女朋友正在读大四,小远父母是见过的,模样还算清秀,最重要的是,女孩身高1米68,自己儿子的身高只有1米64,并且未来儿媳读的是一本的大学,从未来孙辈的角度着想,两老对这个未来媳妇还是满意的。小远还说,这个女孩在学校里有很多人追,不抓紧一点说不定就跑了。既然儿子想结婚,两老就答应了:“你们看好房子后告诉我们总价,我们给首付。”

辗转看过广州各区多处房子后,最终小远和女朋友选中了番禺区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房,总价接近200万元,假如首付三成,每个月的还款额接近9000元,对小远来说压力还是有点大。小远有点犹豫,要不要先买一套面积小一点的房子?父母知道后,马上否定了小远的想法。“买房就要一步到位,省得以后麻烦。”父母豪气地给小远支付了150多万元,首付八成,小远月供两成,每月只需还款2000多元。

在父母的帮助下,小远顺利地成为毕房族,能否抱得美人归?那就得看他自己了。

毕房族的故事

父母借名多买一套房

人物:小许

职业:外企员工

年龄:23岁

父母都是广州人的小许,竟然出奇地长得牛高马大。父母身高都在1.7米以下,小许一个女孩子,身高竟然超过1.7米,皮肤还很白。经常有刚认识的人问小许:“东北人?”小许只是笑着摇摇头答:“广州人,只不过营养太好了。”

营养好能滋养身体,不一定会滋长叛逆。小许是一名温顺的“90后”,像一只猫。从小学到大学,小许从来没有长时间离开过广州,甚至都没有离开过家,由于大学离家不远,大学四年小许一直都住在家里。一直在父母的视野中长大,即使高中、大学有仰慕者万千,也只能在小许父母杀死人的目光中却步。小许纯洁得就像一朵白莲花,小许也以自己像白莲花为荣。

就是这样一朵白莲花,在毕业的时候也顺利地成了毕房族。

当然,房子是父母买的,只是房产证上写的是小许的名字。当然,这房子只是买来给爷爷、奶奶住的,也许未来会送给小许,但不是现在。

小许的爷爷、奶奶现在年纪都大了,原来都住在楼梯楼的两房单位里,年轻的时候没有问题,现在腿脚不方便,上下楼梯很麻烦。小许爸妈也想过把爷爷、奶奶接来同住,但小许她们原来就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5口人住在一套三房里,本来就觉得有点挤,只能另外再找一套房子。刚好,那时候她们家附近有一个楼盘推售新一期单位,因为同区域已经很久没有新房子出售,所以卖得很快。小许的父母也早在几年前在郊区买了几套房,没有购房名额,于是便用小许的名字买房,这样以后还减少了过户的麻烦。买房手续很简单,到房管部门查册,小许之前没有买过房子,不存在限购的问题,小许父母一次性付款,很快就签合同买下房子。

就像此前23年的人生一样,没有经过太多的波折,小许就变身为毕房族。

另一类故事

月光族,从不想买房

人物:小林

职业:公关公司员工

年龄:26岁

小林大学的时候读的是广告专业,毕业后进了一家知名公关公司工作。

公关公司有名气、工作量大,但员工的收入却很少。小林前两年到手的钱只有2500元-3000元,现在进入第三个年头,才变成4000多元。

收入是纯“矮矬穷”的水平,小林却活得像“白富美”。上班的时候穿着精美的套装、化着精致的妆容;晚上加班累了,回家打的士,出去谈业务远了,打的士;每年休年假,小林还到泰国、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玩一趟,期间还疯狂购物。当然,这些公司全部都不报销。小林每个月都是月光族,工作收入根本支撑不了她的消费。钱不够了,小林就找父母要;出国旅游的钱,父母给;疯狂购物的时候就刷爸爸给的附属卡。

除了给钱之外,小林父母还给了小林一套两房单位,让小林管理、出租,租金多少全归小林所有。刚开始的时候,小林找租客就看合不合眼缘,加上不好意思定高价,租金定得很低。后来小林发现,租房只是一门生意,和租客之间只是生意来往,合不合眼缘没有关系,租金也可以往高里开,之后租金才开始大幅提高。即使这样,小林也还是月光族。

当问到小林每个月都是月光族、有没有想过要存钱买房的时候,小林很实在地回答:“从来没有。”小林还说,她广州的中学同学绝大部分都没有买房的打算,因为以现在的收入,根本不可能存钱。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父母都会给他们房子。

小林的父母就是普通的广州市民,不是政府高官,也不是企业高管,就只是普普通通地拿着工资过日子。不过身为广州人,多多少少也有一些买房的意识。早在10年前广州房价还很低的时候,小林的父母已经在市区买了两套商品房,加上单位分的福利房,他们一家就有3套房。父母已经说了,小林以后假如能找一个有能力买房的老公最好,假如没有能力买房,他们也会把一套房子送给小林作为婚房,小林只要存够钱装修房子就好。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购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