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拟提高违法经营罚款限额 生产地沟油罚10万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5-27 08:30 字号:T|T

摘要:同样是生产“地沟油”,依照不同的地方法规,在北京最高可罚10万元,在我省只罚3万元。不一致的法治环境促使此类违法行为转移至我省。为解决类似“过罚不相当”现象,我省拟立法大幅提高相关行政处罚幅度,生产“地沟油”将可能面临最高10万元的处罚。

同样是生产“地沟油”,依照不同的地方法规,在北京最高可罚10万元,在我省只罚3万元。不一致的法治环境促使此类违法行为转移至我省。为解决类似“过罚不相当”现象,我省拟立法大幅提高相关行政处罚幅度,生产“地沟油”将可能面临最高10万元的处罚。

今天,省政府法制办主任时清霜在作关于《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决定(修订草案)》的说明时说,1996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决定》对政府规章设定罚款的限额作了规定,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这与当时其他省市是一致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决定对有关违法行为,已很难发挥应有的警示、惩戒和威慑作用,对决定的修改势在必行。

修订草案规定,今后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涉及行政处罚时必须依法设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省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规章时设定罚款的限额,对非经营活动中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元,但是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可以设定不超过5000元的罚款;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3万元,但是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可以设定不超过10万元的罚款。草案还规定,停止合同工、临时工从事行政处罚工作,违反规定的,依法追究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