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新政加速出台 新一轮掘金热潮即将开启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5-06-03 09:03 字号:T|T

摘要: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6月1日起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财政部研究制定的“PPP物有所值指引”将于6月出台。

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6月1日起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财政部研究制定的“PPP物有所值指引”将于6月出台。此外,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项目发起机制、中介付费机制等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基建投资重要资金来源的PPP模式将成为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来源。从最新出台的政策看,交通和水利行业投资在加码,新一轮掘金热潮即将开启。

PPP政策加速推出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大力推动PPP模式,原因在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通过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对冲风险。

从最新政策变化看,“PPP物有所值指引”将会对一个项目是否需地方政府用PPP模式操作提出标准。理论上,只有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才能进行PPP项目准备。

资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向东表示,“PPP物有所值指引”一旦出台,将与前期财政部发布的PPP操作指南、合同指南,构成系统化的PPP操作指导文件。整个PPP运作基本规范性文件将成型。业内人士透露,财政部还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项目发起机制、中介付费机制等政策。

“财政部在做一些根本性制度变革,操作规范、合同管理、财政可承受和物有所值都是制度建设,确保PPP不成为变相融资手段,发挥应有机制效率。”一位地方财政系统从事PPP相关事务的人士表示,如果PPP成为变相融资,财政部门可根据这些制度提出修改意见。

加码交通和水利行业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地方政府公共预算支出约14.6万亿元,以10%来算的话有1.46万亿元可作为PPP财政补贴。考虑到PPP项目的商业设施也有收入,这1.46万亿元每年可以撬动二三万亿元投资,发展空间很大。目前,各地已公布的2015年PPP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已突破万亿元。

从具体投资项目看,在发改委日前公布的PPP项目库中,交通和市政项目占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交通项目投资总额大,推动交通项目对稳增长意义重大。这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项目,有些已在进行中,有的社会资本已确定。在此次公布的项目中,安徽省公布的推介项目最多,共127个,其中以市政设施和交通项目数量最大。

近期,水利行业PPP项目不断释放。在项目试点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第一批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12个项目作为国家层面联系的试点,启动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工作,将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相关政策。

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规划将建设172项目重大水利工程,其中2015年57个已开工项目需加快建设,27个新项目加紧开工,水利建设投资有望大幅超越2014年。

“资金方面,除中央计划1685亿元投资(其中,重大水利约700亿元,同比增300亿元),引入民间资本成为重要举措。”国泰君安水利行业分析师张琨认为,近期三部委联合发布重大水利试运营方案,确立以12个项目作为水利工程PPP试点,总投资在400亿元左右。

在具体水利上市公司中,目前葛洲坝公告了与贵阳综合保税区签署130亿元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承担区内房建、市政基础及土地一级开发等三类项目。安徽水利将受益于引江济淮项目,该项目已获国务院审批通过,总投资717亿元(合肥区内投资500亿元)。

项目签约待突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与PPP有关文件相继出台,各地纷纷拿出各自推介项目,但PPP项目目前的签约率不高。

民生证券研究院报告称,去年9月《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出台前后,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总额约1.6万亿元PPP项目。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签约的约为2100亿元。若据此粗略计算,1.6万亿元PPP项目投资规模,实际签约落地仅为13%。

业内人士坦言,现在对PPP感兴趣的资金很多,但好项目不多,这也是现在PPP发展比较慢的原因。目前,要做的是保证项目现金流,推出有价值的项目。

为解决这个矛盾,国家发改委此次上线PPP项目库,希望通过政府之手为企业在找项目方面节省大量时间与精力,实现PPP“一键式”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应提高项目质量。今后应标记推介PPP项目进展情况,应提高信息准确和可用程度。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房产新政PPP新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