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

是央行一个方向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05-27 08:49 字号:T|T

摘要: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4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112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近4500亿元,余额近3000亿元。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在出席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时表示,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央行推进的一个方向。

“我国债券市场有220多家境外投资者,包括境外的央行、货币当局,国际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境外人民币清算行、QFII、RQFII等等,目前持有整个债券市场的余额是6000多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只是其中的一个品种,所以凡是可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都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在出席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4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112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近4500亿元,余额近3000亿元。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今年1-4月份,资产证券化业务做了6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00多亿元。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总体的规模不是很大,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我们也需要高度的重视风险防控。”潘功胜强调,一是要防止过度证券化,不搞再证券化;二是要坚持市场创新和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三是完善制度建设。比如说,要建立一个动态、标准、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包括在产品的存续期有一个持续的信息披露机制,以及对于信息披露的评价机制等。

潘功胜表示,中国目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池的结构,还是一般的企业贷款比较多,这个比例占到90%。未来,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央行推进的一个方向。

他介绍称,在金融危机之前,2005年-2008年做过四单不良贷款的证券化,其中建设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做过四单,一共是做了100多亿元。这四单现在都已经完成了,也完全兑付了,运行良好。下一步,根据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指示精神和相关部门配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及在严格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工作。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总体的规模不是很大,其基础资产池的结构中,一般企业贷款占比比90%。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未来,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央行推进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住房自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