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盘活住房公积金 让年轻人买得起房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3-05 08:53 字号:T|T

摘要:面对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3月3日建议,要盘活住房公积金,交由国有银行统一管理,用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产生的收益来补贴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让年轻人还得起贷款。

张杰庭

  张杰庭

面对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3月3日建议,要盘活住房公积金,交由国有银行统一管理,用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产生的收益来补贴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让年轻人还得起贷款。

“政府应补贴首次置业年轻人”

“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住房公积金根本用不上,而目前住房公积金只是放在那里,并没有用好,要盘活住房公积金。”张杰庭告诉新京报记者。

在张杰庭看来,很多优秀大学毕业生无法承担北京的高房价,而且由于户籍限制,享受不到保障房福利,每月还要从工资中扣除住房公积金,不买房还不能提取缴存的公积金,让很多年轻人不得不离开北京。

张杰庭表示,住房公积金委托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统一管理,统一放贷。银行额外增加了一笔巨大的存款,银行通过集中管理会产生巨大收益,政府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应用住房公积金产生的收益补贴首次置业的年轻人。

建议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

张杰庭还建议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让年轻人能够交得起首付。现行的政策是首付款是总房款的三成,以北京为例,一套300万的住房,首付款需要90万,以北京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三年的平均年收入计算,不吃不喝需要10-15年才能凑够首付款。

张杰庭建议住宅仅划分为商品房和公租房,取消其他保障性住房。他认为现阶段保障性住房种类过多,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等,建议公租房和商品房刚开始按5:5的比例建设。最后他还提出取消限购政策。

链接

房地产行业迎来“新常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称新常态是“理性回归”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中国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了“新常态”。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是理性回归市场,体现真实需求。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关键是要促其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

赖小民认为,房地产市场新常态的特征是“平稳增长,分化调整,求异创新”。

他认为,当前中国人口增速放缓、房地产库存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但2015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城镇化进程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行业仍然可以保持平稳增长。

其次,“分化调整”是指在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差异化将会越来越明显: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由于供给和需求不匹配,对房地产市场预期更加乐观,是稳中有增;三四线城市的住房需求不如大型城市旺盛,消化库存速度可能较慢,房地产市场需要一定的调整时间,但宏观金融环境和房地产相关政策的调整保证了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过渡、稳中调整。

“求异创新”,是指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模式创新。在“新常态”时期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渐改变过去的发展和运营模式,加快在融资渠道和运营管理上的创新和转型,Reits、房产O2O、房产众筹等一系列的创新和突破都是房地产企业在应对“新常态”时做出的有益尝试。他表示相信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在不断总结与借鉴中,再次踏上转型和升华之路。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公积金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