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开征最新消息:

税率改革突破口遭经济下行压力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05-26 08:16 字号:T|T

摘要:自从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以来,老百姓都特别关心房产税的开征时间的最新消息,因为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的开征提供了技术可能。

自从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以来,老百姓都特别关心房产税的开征时间的最新消息,因为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的开征提供了技术可能。

而本月上旬,记者就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即将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细则》已从最初一版的193条细则调整至目前的171条细则,并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不与房地产税挂钩,而突出其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的核心功能”这一思路上做出调整。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出台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朱光耀说,经过上海、重庆等地试点后,房产税还在研究中,出台将充分听取民意,但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称,房产税推出的前提是加快立法,2015年至2016年房产税应该进入立法程序,最迟在2017年两会之前一定能够完成立法,之后才能进入实施程序。

但是据中国证券网,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日前透露,当前直接税改革遇到障碍,在2017年推出房地产税改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在5月19日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1期“经济每月谈”上,高培勇表示,房地产税有点生不逢时,在经济下行的条件下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房地产业本身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是举足轻重的产业,它的发展变化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具有重大影响。二是财政收入的形势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的稳定格局。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所添加的都是障碍性的因素。

5月18日,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对于2015年财税改革中税制改革的内容规定,并不包括推动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在同一论坛上,据报道,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指出,在过去多年的改革文件,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治局审批的财税配套改革方案,已经形成了房地产税改革的基本指导意见,即“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样一个指导方针。

贾康说,“具体的推进过程中这是一个策略性的掌握,这是我的解读。一旦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分化见了眉目,我觉得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差不多见眉目,后面改革的安排还会按原有逻辑展开。”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房地产税做了安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和《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没有提及房产税一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贾康解释说,今年两会上总理报告里确实没有提这个事,但是预算报告里讲到了要配合立法,我理解现在在调控方面特别关注房地产的调整和整个经济运行态势的关联,在短期的考虑上没有把它列在工作的日程上。贾康透露,房地产税改革方案中重点、基本的事项2016年能做出来。

贾康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说的加快房地产税率并实施体制改革就是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而直接税的比重现在的切入点能做的就是指房地产税,因为个人所得税没有时间表,唯一在直接税方面看得出来有抓手、有要求的就房地产税这一件事。

综上,目前有关房地产税开征的最新消息整理如下:1.不动产登记工作不与房地产税挂钩,而突出其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的核心功能。2. 短期内迫于经济下行压力,房产税不会快速推进。3. 房地产税率改革将从房产税入手。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房产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