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志愿者谷子结束尼泊尔抗震救援归来(图)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5-11 08:34 字号:T|T

摘要:尼泊尔地震发生后,邯郸志愿者谷子先后赶至拉萨、日喀则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区展开救援。5月7日9时30分,他结束尼泊尔抗震救援归来,圆满完成此次国际救援任务。

谷子在调运救灾物资。图片由谷子提供。

“尼泊尔救援是我第一次前往国外救援,尽一切所能帮助他们是我的责任。”5月8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谷子如是说。谷子本名谷仓,是邯郸户外救援队队长,曾参与过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抗灾救援工作。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邯郸志愿者谷子先后赶至拉萨、日喀则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区展开救援。5月7日9时30分,他结束尼泊尔抗震救援归来,圆满完成此次国际救援任务。

连夜辗转参与救援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当晚,谷子通过民间救援联盟微信群得知情况后,便和其他志愿者决定前往震区开展救援工作。因救灾经验丰富,谷子被任命为壹基金救援联盟救援总指挥。

26日凌晨3时,谷子与另外两名志愿者连夜开车前往北京乘坐飞往拉萨的航班。抵达拉萨后来不及休整,谷子便与其他队友设立后方指挥部,立刻展开了救援协调工作。随后,由于救援需要,谷子随救援指挥中心转移至日喀则。

此次救援行动谷子负责来自全国各地壹基金救援联盟的12支民间救援队伍。前后有三个梯队轮流在尼泊尔救援前线开展救援工作。包括谷子在内10名救援人员在后方指挥部负责物资调运以及救援队伍的装备、交通、人员的协调工作。

作为总指挥,谷子负责所有救援志愿者们的衣食住行、安全、卫生,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左右。由于气压低,一些志愿者产生了高原反应。“一个北京救援分队的志愿者,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肺部水肿。”谷子告诉记者,“除了救援工作,我最担心志愿者们的安全。”

当时很多留在后方的志愿者要求去救援一线,“为了大局考虑,我不得不把他们留在日喀则。”为了缓解志愿者的情绪,谷子逐个做思想工作。“不仅是他们,就连我也很想去一线救援。但是,作为总体的负责人,我的战场就是指挥部。”

据了解,日喀则后方指挥部负责物资转运、发放和灾情调查、评估等工作。救援期间共向尼泊尔灾民运送食物、衣物、药品、棉被、帐篷、饮用水等物资共计6车。

奔赴尼泊尔 余震中救援

5月4日上午10时,谷子到达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这也是他第一次前往国外救援。作为总指挥,到达尼泊尔后他每天都在协调救援队伍的救灾工作。

“在尼泊尔救援难度较大,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余震,由于附近房屋以砌石结构、土砖房为主,极易倒塌,致使搜救工作更加艰难。”谷子告诉记者,“语言不通也是一大障碍,还好有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使得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5月6日中午,谷子与其他志愿者撤离尼泊尔。撤离前,谷子和其他志愿者凑钱买了大米等生活必需品为熟悉的村庄送了过去。“马上要走了,希望再为尼泊尔做点事。”提起这次救援,谷子说,这是他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性救援,让他感触很深。“走进尼泊尔,我代表的就是中国,我感受到了一种深深地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也感受到不分国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

据了解,2010年谷子通过培训,取得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急救员证书。2011年,谷子发起成立邯郸户外救援队。如今,邯郸户外救援队已有53名具有专业救援资格的一线救援人员和近400名志愿者。他们拥有熟练的山岳户外救援技巧、医疗救护、通讯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成为了一支强有力的救援队伍。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