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者谈楼市新政:回归至2008年救市模式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5-04-01 09:22 字号:T|T

摘要:多部委联合出台楼市新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力度远超此前预期。

多部委联合出台楼市新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力度远超此前预期。

此前业界一直有传言称,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或将下调至50%。但此次央行直接将最低比例调整为40%,让业内开始预测,4月份房地产交易量会出现快速上涨。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调二套房首付。从《通知》内容来看,重点利好的是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亟需改善但同时购买力相对欠缺的改善型人群,同时也重申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门槛到20%,盘活公积金使用效率的意图表现明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政策远远超过市场预期,首付比例降低到40%,将是历史最宽松的政策,至少可直接增加10%的有效购买需求。他介绍,二套房贷款政策是2013年楼市收紧的标志政策,松绑这一政策将意味着政策方向的全面调整。改善需求将全面被鼓励,“整体市场成交量将在4月快速上涨。预计一二线城市二季度成交量环比一季度将出现起码30%上涨。”

经济学者马光远在个人微博中表示,房地产政策调整早在意料之中,二套房首付降至40%,二手房营业税政策调整也意味着政策回归至2008年救市模式。在今年经济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通过政策稳定房地产的预期是可以理解的,“政府对房地产的爱是真爱。”

不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新政会刺激宏观楼市二季度持续复苏,但是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趋势。他解释,新政将刺激改善型需求的提前释放,促进大户型、高价房的销售,但首付比例降低后贷款会增加,购房人获得按揭的难度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大,因此不会创造新的需求。此外,新政将促进改善型业主卖掉城中的中小户型,对于不愿去郊区买房的首次置业者来说是明显的利好,有更多的中小户型房源可供选择。

后市有望宽松政策“组合拳”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房产新政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利好股市及房地产股票,投资价值排序为内房股、B股、A股。他介绍,原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是逐项收紧,现在是政策放松,政策的组合拳力度很大,加上央行宽松的政策配合,应该会产生明显的救市效果。

伟嘉安捷房贷专家吴昊认为,相比之下,财政部下调免营业税年限的政策对楼市的刺激性更大,更多房源和以前处于观望状态的改善型住房购房人将入市。“如果此时再碰上降息政策并行,那么影响可能将更加巨大。”吴昊坦言,如果碰上降息,那么限购政策可能将失灵。尽管央行自去年年底至今已经降息两次,但目前仍有降息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昨日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就表示,今年央行还将有两次左右的降息空间。

此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认为,在房地产新政配套方面,不仅应对“改善性需求”进行确切定义,各地还应动态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执行标准。夏丹认为,普通住房标准调整工作应是每年进行一次的常规工作,根据当地物价、房价水平等的变化进行动态更新。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楼市新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