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你会买房吗?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5-04-01 08:44 字号:T|T

摘要: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新闻背景: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观点一政策组合拳将推动住宅需求释放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尚属平稳,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实为住宅供求矛盾的集中体现。而稳定住房消费,就必须要对当前楼市供求关系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优化住宅及用地结构则抓住了“土地供应”这一源头环节,通过“有供、有限”,合理安排各地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增加或减少未来住宅供应,使供求矛盾逐步缓和。二套房贷首付比降至四成,在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有效缓解改善性住房需求财务负担。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缩短,有助于降低改善性住房需求置换成本并激活市场交易。而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工作力度,将直接增加刚性住房需求,有效缓和三线、四线住宅去库存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组合拳,不仅影响到当期住宅市场供求关系,而且会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有助于住宅需求进一步释放。

详细

观点二央行政策并不能救房市与房企一世

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说,“世儒之支离,外索于刑名器数之末,以求明其所谓物理者,而不知吾心即物理,初无假于外也。”也就是说,解决问题的本身,还得由房企自己解决,而不是孜孜以求仅靠政策解套吃饭。央行政策只不过能救一时,并不能救房市与房企一世。如果它们自己本身发展不好,问题重重,消化不良,就是怎样救也无济于事。反过来说,那些发展好的房企,就是不用央行救市,也能生存发展。

说到底,政府救市应该正本清源,积极消除土地财政饥渴症、城市病。目前,世界上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下跌,而且持续低迷。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的房价还在上涨,或者说没有降多少、降到位。因此央行放宽政策救市还必须与当地房市、房企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跟房市房企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跟拧干市场泡沫水分结合起来,主动消化市场,这样才能解围脱困。

详细

观点三楼市新政是对反周期政策的再修正

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和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的调整历史,为此次调整的政策效应提供了判断依据。首先,现在不具备流动性泛滥的基础,稳健货币政策没有变。其次,政策调整频率远低于过去,不致颠覆市场预期。因此,对房价的刺激不会大。

实际上,所谓楼市新政并不新,只是对过去反周期政策的再修正,让政策回归到应有尺度上。既不妖魔化房地产市场,也不无限拔高房地产的作用,本就是政策应有的常态。政策回归了常态,对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未来,民众也才能保持常态之心。

详细

微言大义:

@梁小爽irene:第一套房都没有,呵呵。

@惜我往矣ZY:玩房地产都这么久了,买得起的早买了,买不起的0首付都买不起。

@煖日:丈母娘才是救市的最大助力!

@赛德仕:股市里有个版块又嗨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楼市新政下,应该冷静地问问自己:你需要住房吗?买房是为了什么?你觉得现在是房价最低了吗?只要这三个问题都是肯定的是,就不要犹豫。如果自己都不确定那还是再想想吧。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二套房首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