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买房8年无房本书记不只是受害者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5-03-23 09:30 字号:T|T

摘要: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日前在呼市党政联合召开的一个会议上曝光,他住了近8年的房屋到现在连“房本”都还没拿到手。他还指着一名参会的领导干部打趣道:“我知道你和我住同一个小区,你也没有拿到房本吧?”

对于政府来说,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固然重要,还应该从这种情况的泛滥看到政府服务工作的不足。

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日前在呼市党政联合召开的一个会议上曝光,他住了近8年的房屋到现在连“房本”都还没拿到手。他还指着一名参会的领导干部打趣道:“我知道你和我住同一个小区,你也没有拿到房本吧?”

“房本”,正式的说法是房产证。根据物权法,房屋的权利人都能得到由国家颁发的《房地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证明其拥有对应房屋包括财产权在内的所有权利。一般地说,我国房地产市场上出售的商品房,业主都享有完整的产权,但如果开发商建造的楼盘手续不全,这个楼盘中的房屋业主就无法领取产权证书。

按照国家的规定,开发商开发一个商品房项目,必须向政府相关部门申领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施工许可证,所建楼盘投入销售时还须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在前几年房地产开发热浪高涨的背景下,开发商只要在一块地上发动打桩机,就意味着滚滚财源进入囊中,因此,手续没办好就开工的楼盘大量出现,而这种违规开发的恶果,最终只能由购房者来承担。购房者拿不到房产证,就意味着他对房屋的产权不能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

对于开发商这种为了一己利益而将购房者拖入无穷麻烦的行为,政府负有监管之责。但是,在前几年政府利用房地产市场来拉动GDP的需求之下,监管在很多时候流于形式,导致这种情况泛滥成灾。那顺孟和与另一位领导不幸“中招”,表明这种现象在呼市并不少见。据呼市房管局局长透露,呼市房地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达174个,涉及13万户、50万居民,约占呼市常住人口的1/6。一位市委书记在这件事上达成了与市民的一致,这未免有点“黑色幽默”。

按照中央政府的布置,促进住房消费是我国目前经济稳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而要让老百姓积极投入住房消费,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政府必须做好市场服务工作和监管工作,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因为开发商违规而造成的商品房产权证书缺位问题,严重损害了商品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住房消费的发展。事实上,这种买了房却拿不到证书的事情,并不是呼市的“独家产品”,各地都有出现。呼和浩特党政领导班子开始重视这个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将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对于政府来说,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固然重要,还应该从这种情况的泛滥看到政府服务工作的不足。开发商从事楼盘开发仍需要政府审批,但各类证书审批权力的政出多门、收费繁多不仅使开发商花费大量精力在政府部门之间疲于奔走,更使历史遗留问题陷于部门扯皮之中而难以顺利解决。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的行政审批制度进行检查清理,归并、简化审批手续,减少收费项目,通过政府压缩自己的利益空间来促进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开发商房本房屋所有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