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两会表情:不少人避谈楼市 爱足球爱健身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发布日期:2015-03-04 11:47 字号:T|T

摘要: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已连续两年“避楼”谈足球。今年许家印的提案内容仍或是非地产。

“压力很大。”

一位排名靠前的开发商对某媒体如是感叹,“开工,扳着指头算只剩下10个月。这市场,不好做。”

三个月之内,央行两度降息,这并未挽救多地低迷的楼市情绪。一位央企开发商表示,今年要抱团取暖,搭建投资平台,大量收购重点一二线城市项目。

当绝大多数开发商为新年开工倍感头疼之际,30多位开发商代表委员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在3日的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报告20年来首提反腐,持续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崎岖。

参会的开发商委员们尤为关注政策和趋势,提案内容更多着墨于诸如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自住型商品房、小产权房等房地产政策上。有些开发商委员则“避楼”不谈,转而提健身、足球甚至是最近大热的环保,就是不谈楼市。

“大格局已定,越来越多的中小开发商将被淘汰。”一位房地产专家表示,“今年若以销售额来看,TOP 10排序会有变动,但席位就是那些了。”

取消70年土地使用年限

不动产登记的有序推进,关乎开征房地产税的预期亦愈吵愈烈,曾一度掀起房叔房婶们的抛房热潮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对楼市影响不大。这是国家对房地产进行产业摸底,房产税正式开征还是个比较远的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称,房地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税费都需以不动产登记房信息联网为基础,随着不动产登记技术如火如荼地进展,征收房地产税已成为大势所趋。

李晓林建议,为了更好贯彻房地产税制度,当务之急是需将商业住宅类(40年)调整为70年,同时逐步取消70年土地使用年限,也就是说最好在2017年以前,全国所有土地种类均是70年使用年限,只有这样才能在2017年(十九大)上的房地产税制度做政策性铺垫。

黄文仔表示,房地产税如果只对新增房屋收税是不公平的,要按照人头统筹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目前由全国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研究过程中,立法程序一定会充分听取和反映民意。但他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小产权房的“合法化”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今年其中的房地产方面提案就建言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胡葆森认为,由于小产权房形成的过程比较长,成因也比较复杂,所以不能就用一种方法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应按照分类解决、分批解决、逐步解决这样一个思路,甚至是可以使用一些激励的措施。

他提出,可参照香港的社会公屋,它的价格大约是同类同质量的商品房价格60%左右,但它是一种福利房的形式。

胡葆森认为,首先要全国摸底小产权房的数量,然后针对不同的类型,有些完全不符合新的城市规划的就要拆掉,不太违反规划的以及刚建完没多久的房屋,将其拆掉就形成了资源浪费。

自住需求,市场化还是政策保护?

自住型商品房需求,政策鼓励还是放手,代表意见不同。

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持续回落。2015年1月,全国70大中城市中,6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房)价格环比下跌,其中包括一度高歌猛进领涨的北京。

2013年10月,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问世。按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设计初衷,自住型商品房将遵循低于周边商品房价格30%的定价机制。时过一年多,北京1月的房价环比、同比双双下跌,一些自住型楼盘去化极慢。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建言,自住型商品房可以考虑适时退出。

尽管,一年之前,他曾建议自住型商品房模式在房价较高的城市推广。

黄其森对媒体表示,调控不能僵化,要适时调控。随着房价走缓,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价格优势正在不断减弱,导致弃购现象大量增加。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力保自住需求。

“不管形势如何,始终要坚持鼓励自住需求。”这是张泓铭这次有关房地产提案中的一个重要建议。他认为,过去国家对房地产的自住需求的鼓励不是一贯的,市场形势好了就不鼓励了,形势坏了就鼓励了,“这是不对的,(自住需求)永远是要鼓励的”。

张泓铭提出,通过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利率的优惠以及减免费用增加对购房者自住型置业的支持。但他并不赞成政府财政的直接的现金补贴,主要是因为具体实施上漏洞太多,也会造成贪腐现象的出现。

他们都没提房地产

避楼不谈的开发商代表也不少。

某媒体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宝龙地产董事会主席许健康今年提案的内容是全民健身。

青少年肥胖比例激增、中国人七成处于亚健康状态,许健康对此倡议,国民各级政府应像抓基本国策那样抓好全民健身活动。

为了解决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分布不均衡,许健康提出,要把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列入城市管理和规划,同时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一共递交了5份提案,无一提到房地产。想走巴菲特style的郭广昌今年的侧重点放在了复星另外三大业务板块,医疗、保险和投资。他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强在我国推进劳工补偿保险的提案》、《关于推动国内环保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提案》、《关于鼓励零售药店参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提案》和《关于鼓励探索新型的影视投融资模式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已连续两年“避楼”谈足球。某媒体了解到,今年许家印的提案内容仍或是非地产。

责任编辑:李佳佳 关键字:开发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