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此一窝 邯郸三只独耳兔和爸妈进京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3-07 09:02 字号:T|T

摘要:全球仅此一窝,专家欲解其基因之谜。6日下午,邯郸县河沙镇一处简易兔舍内,中国医学科学院数位专家小心翼翼将3只兔宝宝和它们的“爸妈”放进笼子里,准备搭乘汽车去往北京。3只小兔子因为出生后只有右耳朵,报道后很快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学专家试图通过基因研究破解这一世界罕见现象。

全球仅此一窝,专家欲解其基因之谜

6日下午,邯郸县河沙镇一处简易兔舍内,中国医学科学院数位专家小心翼翼将3只兔宝宝和它们的“爸妈”放进笼子里,准备搭乘汽车去往北京。3只小兔子因为出生后只有右耳朵,报道后很快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学专家试图通过基因研究破解这一世界罕见现象。

3只“独耳兔”中两只为白兔,一只是黑兔,现在已有两个月大,它们虽然少了一只耳朵,但依然蹦蹦跳跳活泼可爱。据兔子的主人蔡先生介绍,今年1月份,他饲养的一只灰兔首次产崽,一窝3只全部是一只耳朵,而且均长在右边,左边是一小块儿长有绒毛的凸起。

潘博博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先天性小耳畸形的相关遗传学研究。他经过仔细辨认,认为邯郸的3只“独耳兔”属于先天性畸形,其中一只小白兔的左侧耳部已经长出一个细小的耳孔,时常向外排泄分泌物,如果不定期进行清洗,很可能会引发炎症导致兔子死亡。

“此前,曾发现过人类三胞胎全部没有耳朵,家猪也产下过无耳猪崽,但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一窝独耳兔。”潘博认为,人的基因组与动物非常接近,如果能从3只兔子中发现耳朵畸形的相关基因信息,会为研究人类的先天性耳部畸形病因提供宝贵的资料和佐证。

据了解,专家们将3只兔宝宝和它们的“爸妈”带回北京后,首先从遗传学的角度对小兔进行抽血化验,检查其基因与正常兔子存在哪些差异。同时还要让它们的“爸妈”继续产崽,观察是否还会生下耳部畸形的小兔,从而判断“独耳兔”是本身的基因缺陷,还是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所致。

目前,报道过的“邯郸独耳兔”已被收录百度百科词条,从有关统计资料上显示,这窝长相独特的小兔子在数量上已稳居全球第一的位置。

责任编辑:李佳佳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