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带领出不了村 带您探访邯郸大名“迷魂阵”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3-05 09:00 字号:T|T

摘要:在河北省邯郸大名县县城南部,潘场村一带,存在着一片迷宫式的建筑和树林,当地人流传此为穆桂英大破辽军天门阵的所在地。

这就是村内最宽的街道

村中房屋多不规则走向 传为穆桂英大破天门所在地

村内街道、房屋均为斜向 但《大名县志》中并没有相关记载

在河北省邯郸大名县县城南部,潘场村一带,存在着一片迷宫式的建筑和树林,当地人流传此为穆桂英大破辽军天门阵的所在地,由于村中街道、建筑均呈不规则的斜向,许多初次入村之人极易迷失方向,这就是当地广为流传的迷魂阵旧址。

探访:村中街道小巷均为斜向

3月3日,记者来到潘场村实地探访“迷魂阵”。81岁的村民李新堂告诉记者,潘场村实际是由代堤村、陈街村、潘场村三个自然村组成,传说中的“迷魂阵”核心区域位于代堤村村东,在他幼年时这里是一座名为“金符寺”的古庙,庙分前殿、后殿,建于明代。

李新堂讲述,当年以古庙为中心,方圆十华里的范围皆为“迷魂阵”区域,很多外村人在这片地方根本找不到方向,老辈相传一些外地亲戚走亲,天色一黑就需要同村人领路才能走出村庄。

记者徒步进入村中,感觉村落不大,大街较少,胡同居多,四通八达曲曲弯弯,所有的街道和胡同并不规整,村民房屋依街而建,很少能看到正南正北或正东正西的房屋座落。在村东头一片小树林中有一处洼地,附近居住的村民成玉文讲述这就是金符寺旧址,“我家的房子就是座东北朝西南,我们村的房子没有一个正的。老辈人讲村子本身就是迷魂阵的一部分。”

在林子外围一座村民自建的小庙上书“迷魂阵旧址”,“巾帼英雄破天门,跨马提刀定乾坤”。今年85岁村民张玉臣是村中年岁最长的老人,他告诉记者小庙是14年前建造的,附近的村民对宋朝巾帼英雄穆桂英在此大破天门阵的传说深信不疑,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会有村民前来拜祭。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邯郸大名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