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春雨行动”暨“一帮一”扶贫帮困纪实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晚报 发布日期:2015-02-07 08:55 字号:T|T

摘要:日前,一封来自涉县西戌镇宋家庄村的感谢信寄到了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的案头。

日前,一封来自涉县西戌镇宋家庄村的感谢信寄到了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的案头。

信中,村民们对邯郸义乌小商品批发城“春雨行动”志愿者团队向该村卫生室捐赠价值3万余元医疗设备,并慰问资助十余户贫困家庭的事迹表示衷心感谢,更表达了对邯郸市开展“春雨行动”的拥护和爱戴。

“今年这个春节,我们将在温暖中度过……”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热爱,也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党和政府把深切关怀传递给了困难群众,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目标】:

扶贫帮困共奔小康

“我们要让困难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去年,市领导在全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暨“一帮一”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去年以来,邯郸市把新开展的“春雨行动”和正在进行的“一帮一”两项扶贫活动深度融合,在原有“一帮一”2.9万名干部结对贫困家庭的基础上,对“春雨行动”帮扶主体和帮扶对象进行了重新摸底、统筹安排,共涉及帮扶对象39966户,其中基本生活困难16500户、重大疾病救助4646户、危房帮建785户、创业帮扶16886户、助学1149户。

邯郸市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单位、人民团体基层党组织及各界人士积极结对贫困群众,保持了扶贫助困工作的连续性、拓展性、公正性、联动性、统筹性,做到了城乡全覆盖。

“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吃不饱饭,不让一个群众看不起病,不让一个家庭住不上房,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不让一个家庭零就业,不让一个老人无人管护。”为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邯郸市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暨“一帮一”活动的实施意见》,一名干部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推进】:

领导垂范再结“穷亲”

“春雨行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完成“一帮一”扶贫任务基础上,再结“穷亲”。

市委书记高宏志既是扶贫活动的倡导者和领导者,又是践行者和带头人。他的第一个“穷亲戚”王培云在他的倾力帮扶下种起了蔬菜大棚,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完成了王培云的帮扶任务后,高宏志与武安市冶陶镇安子岭村的贫困户刘成义又结成了帮扶对子,并深入刘家访贫问苦,谋划致富脱贫的路子。

市长王会勇来邯后,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也在第一时间确定了自己的帮扶对象,开展相关帮扶工作。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自掏腰包2000元钱为帮扶对象修缮房屋,并帮助对方参加烹饪技能培训;市人社局局长刘斌帮助帮扶对象购买了23只小尾寒羊,建成小规模家庭养殖业;市交通局局长白钢多次和妻儿携果树、无公害农药、慰问品、衣服、慰问金到贫困户家中帮扶,为帮扶对象购买了轧面机,提升其“造血”能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庞洪奇为帮扶对象制定了三年帮扶计划,得知被帮扶人女儿考上大学后,承诺解决孩子四年大学的部分费用……

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农家小院,发挥个人能力资源,帮助帮扶对象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扶贫帮困活动再掀高潮。

【致富】:

一户一策授人以渔

活动开展以来,各帮扶主体结合帮扶对象实际,坚持“因人因户而宜、一人一户一策”原则,采取跑资金、上项目、找贷款、送技术、助就业等有针对性的措施,授人以渔,实施精准帮扶。

位于东耒马台村口“天天三桌”饭店老板姚海林一家,以前租住在丛台区城中村民房内,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几年前父母患病辞世还留下一笔不小的债务,全家只靠他一人做厨师挣钱。扶贫帮困活动启动后,帮扶干部李江与姚海林结成帮扶对子,并帮姚海林拿到了5万元小额贷款,办起了“天天三桌”饭店。“现在生意越做越红火,过去仅能放三张桌子的小店,如今已扩大到两层400平方米,平均每天营业额达到1000多元,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脱贫后的姚海林不忘回报社会,他希望把饭店做大,办成一个培训基地,让有意从事餐饮业的弱势群体免费来这里学手艺。

姚海林只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各级帮扶干部累计协调贷款1900多万元,争取政策性资金800多万元,跑办致富项目5300多个,助医11600多人次,共为3.4万名群众提供了技能培训,为6400多人找到工作岗位,3000多户家庭摘掉了“穷帽”,许多人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带动周围人共同致富。

【监督】:

完善制度 防走过场

“春雨行动”作为一项全市性大活动,涉及人数多、规模大、范围广。为防止扶贫一阵风、走过场,市委、市政府在原“一帮一”领导机构的基础上,成立了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暨“一帮一”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置推进办公室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予以督导,及时总结提炼帮扶经验,挖掘先进典型,发现整改问题。

印发《邯郸市各级干部结对帮扶活动登记表》、《帮扶日志(档案)》,一人一表、一人一档,清晰记录帮扶对象信息、需帮扶事项和帮扶人每次帮扶的具体内容及成效、帮扶过程中的感想体会及帮扶对象的评议意见,确保帮扶工作规范化。

各县市区推进办也积极开展督导,现已累计检查192个单位的档案资料,入户走访197户,电话抽查657户。各单位均把加强督导调度作为推进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确保了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春雨行动”是彰显大善大爱,造福困难群众的民心工程。今后,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扎实推进这一行动,在全社会凝聚起崇德尚善的正能量,奋力谱写邯郸市扶贫帮困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经济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