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2-07 08:52 字号:T|T

摘要: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日前公布我省去年12月份地表水水质状况,监测显示,去年12月份,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持平。重点河流水质总体呈重度污染,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相比均有所下降。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日前公布我省去年12月份地表水水质状况,监测显示,去年12月份,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持平。重点河流水质总体呈重度污染,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相比均有所下降。

地表水和地下水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2014年12月,河北省共监测了37个饮用水源地点位,其中监测8个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根据我国《国家标准地表水质量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进行水质评价,不计总氮,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100%。

监测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9个,根据我国《国家标准地下水质量标准》进行水质评价,达到国家地下水Ⅲ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100%。

七大水系中五大水系为重度污染

去年12月份,全省共监测国、省控河流断面86个,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1.9%,Ⅳ类水质占8.1%,Ⅴ类水质占8.1%,劣Ⅴ类水质占41.9%。监测结果显示,总体水质与2014年11月、2013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水质状况呈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

七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水质为优,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北三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与2013年同期相比,水质变差的河流主要有大清河水系的拒马河、府河,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的饮马河,子牙河水系的绵河-冶河。水质好转的河流主要有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的新开河和洋河,其他河流水质与2013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去年12月共监测省界断面20个,包括11个入境断面和9个出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30%,劣Ⅴ类水质占70%。总体水质与2014年11月、2013年同期相比均明显下降,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16座水库中13座水质为优

监测显示,去年12月,我省湖库淀总体水质与2014年11月、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月监测的16座重点湖库淀中,不计总氮,岗南水库等13座水库均能达到Ⅱ类水质,水质优。东武仕水库和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白洋淀总体水质为劣Ⅴ类,重度污染。

白洋淀水质与去年11月基本持平,比2013年同期水质略有下降。其中王家寨、光淀张庄和烧车淀3个点位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圈头、端村和采蒲台3个点位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南刘庄点位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氨氮。

计入总氮,对湖库淀的富营养化状况进行评价,我省岗南水库等12座水库均为中营养,临城水库和朱庄水库为贫营养,白洋淀和衡水湖为中度富营养。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新闻楼市调控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