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邯郸市经济总量达3080亿比上年增长6.5%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5-01-28 11:31 字号:T|T

摘要: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邯郸市积极应对,有效化解结构调整的阵痛、资源能源的制约和治理大气污染的压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14年全市经济总量达3080亿元,比上年增长6.5%。

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邯郸市积极应对,有效化解结构调整的阵痛、资源能源的制约和治理大气污染的压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14年全市经济总量达3080亿元,比上年增长6.5%。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一张颇具含金量的成绩单,是邯郸交出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答卷。

在去年,仅压减产能一项,就下拉全市GDP将近1个百分点。“看经济工作不要仅盯着几个指标,要看质量效益、看结构变化、看生态改善、看居民收入。”武庆珍委员认为,虽然数据没那么高了,但是我市经济呈现了就业稳、物价稳、结构趋优、质量趋高、环境趋好等新特征,经济社会保持着积极向好的态势。

新兴产业在“添秤”

钢铁、煤炭、建材、电力是邯郸“老四样”,也是全市人民的“饭碗”。现在,钢铁、装备制造、煤炭和食品工业成长为邯郸的“新四样”。这样的“饭碗”端在手中,我们能不自豪?

虽然“钢老大”的地位尚未撼动,但占比已经明显下降。武庆珍委员说,2005年钢铁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7.1%,到2013年占比46.2%,8年时间降了10.9个百分点。而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长大变壮,连续几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去年食品工业超过电力之后有望再超煤炭。

传统产业占比在逐年下降,新兴产业在逐年添秤,这一产业演变不仅换来了真金白银,也换来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良好生态环境。

据统计,去年,邯郸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88天,同比增加3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3.2%、16.5%。

“一升一降”转方式

经济新常态为转方式带来了契机。近几年,邯郸市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经济增长的质量有了新提升。

武庆珍委员介绍说,最能说明的就是每亿元GDP所贡献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明显提高,2009年每亿元GDP贡献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2.7万元,2013年增加到564.1万元,2014年增加到594.8万元。

另一项指标,就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明显降低,2005年我市单位GDP能耗为2.58吨标煤/万元,2013年为1.47吨标煤/万元,2014年预计为1.394吨标煤/万元。

“一升一降”,表明了我市在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增长质量在提高。

民生“跑赢”GDP

民生指数跑赢GDP,成为2014最大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GDP对城镇就业的拉动明显增强,就业形势积极向好。2014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5.4万人次。

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拉动多少就业?武庆珍委员说,以我市为例,2009年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新增就业7300人,2013年增加到14800人,2014年增加到15861人,呈现台阶式上升。原因是经济发展活力在增强,去年全市新增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6万户,增长97.2%,增长率全省第一。这说明邯郸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步,GDP增长质量内涵明显提升。

居民收入稳定增加,跑赢GDP。2014年,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0元和10340元,分别增长9%和11%。这两项指标分别高于GDP增速2.5个和4.5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惠及民生,就业稳定、物价平稳、收入提高,符合经济发展最终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经济邯郸新闻邯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