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退货定金没收 为何还能退回一部分?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法邦网 发布日期:2015-01-26 09:56 字号:T|T

摘要:巴南工商分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初,消费者李先生在铠恩国际一个家具销售部定购了一套30万元的红木床,当天交了10万元定金。几天后,他提货,发现该床连接处有个地方不是严丝合缝,为此拒绝收货,也不接受商家进行处理的建议,执意要求退还定金,被拒,就到巴南区工商分局投诉。

案情:

巴南工商分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初,消费者李先生在铠恩国际一个家具销售部定购了一套30万元的红木床,当天交了10万元定金。几天后,他提货,发现该床连接处有个地方不是严丝合缝,为此拒绝收货,也不接受商家进行处理的建议,执意要求退还定金,被拒,就到巴南区工商分局投诉。

巴南区工商分局消保科立即派人前往调查。“组装连接处有小缝是正常的,完全可以技术处理。”家具店相关负责人解释,“如果他不要,根据合同,不仅定金不得退,还必须另外承担仓储费4.5万元,赔偿违约金1.5万元。”

消保科找来相关人士查看后,确定部件组装出的小缝隙属于正常范围,可以进行后期处理,家具不存在质量问题,定金不能退还。在巴南区消委会的调解下,当事双方达成一致:商家退还4万元,不再要求李先生承担仓储费和赔偿违约金。

律师点评:

我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既然李先生执意违约,为何还退其4万元呢?定金不应该是被全部没收了吗?知名合同律师,北京林鑫沃邦律师事务所合同部主任,史剑琴律师提示,定金的额度也是有法律规定的。《担保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定金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也就是说30万元的家具,定金不能超过6万元,多付的4万元只能算作预付款,而不能认定为定金。

定金的要求我国法律上有着严格的规定,定金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即便是违约了,不属于定金的那部分也应该退还出来。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楼市调控邯郸房产资讯房价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