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探顶与回归平衡 世联料2015年房价将会分化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5-01-23 09:06 字号:T|T

摘要:日前,世联行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14年回顾与2015年展望报告。在这份篇幅长达91页的报告开头,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首先释放乐观信号:2014年是整体中国房地产行业“牧草与羊群”总体均衡的一年,远未到“沙漠化”。

日前,世联行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14年回顾与2015年展望报告。

在这份篇幅长达91页的报告开头,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首先释放乐观信号:2014年是整体中国房地产行业“牧草与羊群”总体均衡的一年,远未到“沙漠化”。

陈劲松随即笔锋一转,表示2015年房地产的故事不在于总量增长,不在于一线城市如何创新高,而在于行业中组织和人的转变。

“如果行业还如过去三十年的理念,只顾规模增长,不顾地域的复制,只盯着价格,所有的担心都没有化为对整体经济和城市人的生活多样性的满足,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那么,2015年就是‘时过境未迁’的一年。”

2014年:需求探顶,回归均衡

世联行在报告中称,对比过去激流勇进的十年,2014年商品房销售、新开工面积等均出现高增速后向市场正常运行的区间回归。

自2003年住建部首次明确把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3-2012年十年间,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总销售面积超过75亿平方米。其中2013年销售面积猛增至13亿平方米,年增幅达17.3%。

对此,世联行认为,2013年13.1亿平方米的成交量很可能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的天花板,中国正迎来探顶后的均衡阶段。

其中,进入2014年上半年,在全国未出台任何新调控措施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呈现低迷走势。1-5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成交金额持续下滑,且同比降幅不断扩大。

为了促进销售、降低库存,房价应声松动。其中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跌幅为0.2%,这是继2012年6月以来的23个月之后房价环比首次下降。

同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政策调控方面,主要借助市场调整的窗口期,把一些限购、限价等干预措施尽可能剔除;2014年以后,以利率、信贷、税收等经济手段为主和中长期制度建设的调控方式将取而代之。

基于行政色彩比较浓的调控退出,世联行认为,2014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年份。不过该行也指出,由于去化难度加大,城市商品房库存以及去化周期开始攀升,楼市困难的局面已然造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攀升至6.22亿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23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

世联行统计的全国重点城市库存变化趋势显示,2014年12月,在多重政策作用下,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库存去化时间有所下降,然而大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去化时间仍超过15个月的警戒线,包括除深圳外的3个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不容小觑。

房企方面,截至2014年10月底,A股市场共有143家上市房企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三季度末,累计库存绝对值达1.96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较去年加快。剔去其中已售未结的项目,即预收账款,上市房企的真实库存达到1.34万亿元,同比增36.61%。

世联行称,销售回落而库存快速增加凸显了楼市的困局,这一趋势如果继续,则会进一步传导到土地市场乃至金融系统,带来经济失速的风险。因此,大部分房企采取了主动收缩规模、减少拿地的策略,解决库存问题被视为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但企业却不得不面对利润下滑、老客户不满、品牌美誉度下降等负面影响。”世联行认为,房企的净利润率下降成为“白银时代”的新常态。

2015年:规模不剧减,需求依存

在经历2014年回归均衡后,“拐点论”一度喧嚣尘上。不过,世联行认为,行业规模不会急剧衰减,需求依然存在。

世联行预计,中国2013年住宅销售面积为11.5亿平方米、达到峰值后,即便房地产行业依然在高位运行、依然在宏观经济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领地,其内涵将会发生根本的变化。

对于房企而言,世联行根据2014年前三季度已公布的数据测算称,2014年143家A股上市房企投资回报率ROE可能从2013年滑落20%,其中超过2/3的房企ROE是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下,这反映了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下降。

在实业收益率接近资本收益率的背景下,世联行预测,房企会开始收缩投资规模甚至有部分中小房企会选择退出。

而房地产的交易规模足够大,决定了行业所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足够长、触及的客户量足够多。世联行认为,当以传统销售型业务为主导的地产格局被打破,市场对企业的限制和约束越来越少,转型成为涉足物业服务、金融服务等多种业务的房地产行业的内涵才会真正变得丰富多彩。

同时世联行主张,在行业回归均衡、需求主导市场的情况下,房企应聚焦这些细微变化,包括购房人群年轻化、限购解除推动改善型需求入场等,摒弃过往单一的开发速度为先、楼盘简单拷贝模式,而要契合当地的地缘特征,提供创新型产品。

数据显示,2014年,面积区间低于90平米的刚需产品占比为46%,低于140平米的产品占比达90%;购房年龄也呈现年轻化趋势,“80后”客户占比达到65%。

世联行表示,从刚需主导和置业年轻化的购房群体特征来看,该群体对利率的下行将更为敏感。而四季度以来,受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预期影响,市场回暖的趋势仍会延续。同时,2015年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房地产交易量的放缓将会拖累整个经济复苏步伐,因此预计整体货币环境将会趋于宽松。

具体而言,世联行预计,在库存压力尚未完全释放,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15年上半年;但在库存压力基本释放后,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可能会明显下降。

“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较2014年上升是大概率事件。房价走势会出现分化,一线城市房价会上涨,二线城市有些会平稳中上涨,三线则下跌居多。

责任编辑:王赞 关键字:房价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