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收二手房交易个税 卖房140万交19万个税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布日期:2015-01-19 09:58 字号:T|T

摘要:连续3个月“无一城市涨价”的情形出现变化。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房价比上个月涨了1.2%。

连续3个月“无一城市涨价”的情形出现变化。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房价比上个月涨了1.2%。省会郑州房价与去年11月份相比较持平。然而,郑州突然开收的“20%个税”,让楼市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使二手房市场受到重大影响。

  动态|去年12月郑州房价不升不降

去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郑州和武汉、赣州同为全国房价环比持平的3个城市。唯一涨价的城市是深圳,比去年11月涨了1.2%,而从去年9月到去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无一城市涨价”。

同样反映房地产市场风向的还有二手房市场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0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目前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4个都出现了上升。另外,郑州二手房价环比涨了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全国房价环比总体降幅继续收窄,出现分化状态。一方面,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降幅缓慢收窄。政策|本月8日起郑州开收“20%个税”

据郑州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税务系统已升级,所以现在对于能查到房屋原来交易价格的房子,在二手房交易时,严格按照“差价20%”征收个税。

据悉,根据“国五条”细则的要求,凡是能查询到原值的,都必须要按查验征收的方式。因为新的税务系统将契税和地税联网,即便老百姓房子原始发票丢失,仍能通过系统查询到房子的原来价值。

案例在此,一看就懂

曹先生

郑东新区东风南路和福禄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业主。

所售房屋

128平方米,市场价1.1万元/平方米,总价140.8万元。

交易过程

○去年11月,通过中介找到合适买家,此时过户可按照房价全额的1%缴纳个税,即1.408万元。

○但买方因为办贷款进度比较慢,他们一直等1月15日才过户、交税。此时契税仍按照4%的比例征收,但是个税变成了19.2万元,比11月份的额度多了17.792万元。

个税计算

郑州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曹先生的房子原价为3500元/平米,总价为44.8万元;现在房子价值1.1万元一平米,总价为140.8万元。按“差价20%”的征收办法,曹先生需要交纳的个税应为(140.8-44.8)×20%=19.2万元。

官方释疑

○省地方税务局有关负责人称:二手房交易征收个税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核定征收,即纳税人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发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1%。另一种是查验征收,纳税人能够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发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原值)×20%,也就是所谓的差额的20%(注:查验征收计算方式比较复杂,这里为了说明问题,采用比较简便的公式,具体计算价格还以税务部门计算为准)。

○去年11月份,郑州税务系统还是老版本,曹先生声称自己把契税发票丢失,就无法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税务部门只好按照房价1%征收个税。而今年1月8日起,新的税务系统开始上线,可查出曹先生房子的原始发票信息,确定这套房子的原来价值,所以就按照‘差价20%’征收契税。

影响分析

省内一家大型房企销售总监何先生认为,此举将抬高房价,不论是买二手房的还是卖二手房的,都不能从这个政策中获益。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称,因为这项税,房价起初可能降低,但长远看最终还是会转嫁到买房者身上。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郑州二手楼市二手房交易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