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佳兆业债务违约危机警示房企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1-09 07:35 字号:T|T

摘要:1月8日,公司一笔2600万美元的到期债券利息面临支付,佳兆业或将成为首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银行以及监管部门应该密切观察行业动态,争取保全资产,防范风险。房企自身要以价换量尽快销售存量楼盘,立即回笼资金,切忌再盲目拿地扩张。

佳兆业债务违约危机在持续发酵。最新消息是,1月8日,公司一笔2600万美元的到期债券利息面临支付,佳兆业或将成为首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虽然其在微信公众账号正式否认破产重组传言。但以笔者看,面对巨额债务压顶,资金流现金链条断裂,债权人逼债等困境,倒不如走破产重组之路。一旦破产重组程序启动,实际上就通过法律程序将佳兆业“保护”起来,债务支付将得以延缓,债权人出于保护自身债券价值的初衷,也会暂缓逼债。企业赢得了宝贵时间之后,可以采取措施。 

将优质资产兑现,将劣质资产剥离,各方利益或可获得最大化。

否则,虽然目前仅有汇丰银行4亿港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海外贷款的强制性还款,这也是今年国内首单债务违约。如果8日2600万美元到期债券再出现违约,那么,必将引来内地银行以及其他借款人上门逼债,将可能引发其雪崩式债务违约,资金链条彻底断裂,经营形势完全恶化,到时即使破产重组,也将遍体鳞伤。

同时,佳兆业其他还债出路也基本被堵死。地产公司大部分的项目,80%都已经有抵押贷款,卖项目回笼的资金都要先还银行贷款;佳兆业80%的企业控股股东股权都有抵押,再通过抵押股权融资也很难;深圳的三大项目被“封”,目前无法转让;未开工项目转让,在房地产低迷时,将会大赔,况且是处在这种极度不利情况下的转让;在建项目寻找开发商合作,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谈成的,可谓远水难解近渴。目前,唯一的希望就是看大股东生命人寿会否通过借款出面相助。

其实,去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中小型房企面临债务违约、资金链条断裂危机。许多房地产以及金融分析人士预期,2015年将是房企最难过的一年,也将是房地产大浪淘沙的一年,许多中小型房企甚至大房企不排除破产倒闭重组的命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竟然是貌似销售业绩非常好的佳兆业。

这是十几年来中国房地产粗放式、高负债泡沫式发展的必然结果。在高房价的财富效应诱惑下,吸引大量资本蜂拥而入房地产领域。大部分房企是采取高负债买地开发方式,空手套白狼者不鲜见。维护企业正常资金链条和经营,基本依靠预售款、银行贷款、信托高息产品筹集甚至民间高利贷,基本依靠借新还旧、滚雪球式维护买地开发、盲目扩张。这种资金链模式的前提条件是,房价要一直上涨甚至暴涨,一直维持暴利。否则,房企资金链条将会瞬间断裂。

2014年中国城市房价拐点已经出现,2015年房价将会延续走低,房地产整体性不景气是大概率事件。考验房企的时刻真正到来了。特别是如佳兆业一样,大多数中小型房企将被资金链断裂所打垮。佳兆业债务违约危机或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风险集中释放的前兆。

从宏观经济面看,房地产行业继续下行将是中国2015年最大的经济风险之一,甚至引发系统性银行坏账集中爆发的金融风险。对此,银行以及监管部门应该密切观察行业动态,争取保全资产,防范风险。

从房企自身看,佳兆业债务危机的最大警示,在房地产深冬季节,要以价换量尽快销售存量楼盘,立即回笼资金,现金为王。切忌再盲目拿地扩张,甚至创出所谓地王。7日北京竟然创出了“三最”地王,这完全是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做法。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佳兆业中小房企还债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