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动产登记尚不能直接影响楼价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日期:2014-12-05 17:06 字号:T|T

摘要:时下买不买房的市民是不会考虑不动产登记的政策,毕竟广州还在限购,有买房资格的只能是手头仅有一套房的家庭。

时下买不买房的市民是不会考虑不动产登记的政策,毕竟广州还在限购,有买房资格的只能是手头仅有一套房的家庭。

不动产登记的风终于吹到广州。日前《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出台,公布了广东省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方案。

《通知》指出,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指导监督全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含牧草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正处级单位。

目前,坊间较为普遍的理解是,除了促进官员财产公示,不动产登记还可能通过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房屋信息查询,而为楼市限购和推出房产税提供数据支撑。与此同时,另一种说法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出,是为掌控现有商品房的产权登记情况,为接下来的全面反腐、产权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调控做准备。

笔者认为,随着全国范围到县市一级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的统一需要时间,另外各类不动产登记之间的协调和统一还需要一段较长的磨合期,不动产登记走上正轨最起码需要几年。所以,是否立即能对楼价产生直接的影响还尚未定论。不过,随着房贷新政的刺激,加上年底开发商冲击业绩的压力,不少楼盘仍然会选择以价换量,不少刚需买家也做好了买房的准备。笔者相信,时下买不买房的市民是不会考虑不动产登记的政策,毕竟广州还在限购,有买房资格的只能是手头仅有一套房的家庭。

不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官员财产申报会造成一定威慑,官员在申报财产时会有所顾虑,不得不如实填报,这也可能会造成官员在条例施行前抛售或秘密转移房产。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