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价已跌回1年前 央行降息后房价再打折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11-26 08:51 字号:T|T

摘要:杭州现在是个样本。四年前,杭州住宅均价每平米21064元,是国内楼价最高的城市之一。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变化情况中,全国67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降,其中杭州房价下跌9.1%,成为当期降幅最大的城市。

还会持续多久?这波由央行降息引发的“温情”,令杭州这个70城中住宅价格降幅最大的楼市,迎来了几天暖阳。

杭州现在是个样本。四年前,杭州住宅均价每平米21064元,是国内楼价最高的城市之一。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变化情况中,全国67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降,其中杭州房价下跌9.1%,成为当期降幅最大的城市。

11月22日央行降息新政出台后,敏感的楼市迅速爆发新能量。据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上周末(11.22-11.23)杭州新房共签约813套,环比上升约17.4%。

对此,杭州中原地产一名置业顾问称,如此幅度在这段时间已经算“激增”了,但这个趋势能持续多久,他表示并不乐观。

比楼市反应更迅速的是银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杭州多家银行个贷中心获悉,目前各家银行已开始执行新的基准利率,大部分银行首套房提供9至95折利率优惠,最低价格已相当于降息前利率的85折。

“降息不完全针对房地产,但是一定跟房地产相关。对于利率、首付的效果是立竿见影,应该一个月之内市场就有反应。” 对于降息对楼市的拉动效果,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如此表示。

降息之后房价再打折

继9月30日楼市政策后,降息新政于11月21日又突然颁布。

“按照央行的最新规定,从11月22日起,我们行的个人房贷基准利率已经从6.55%下调为6.15%。”招商银行杭州地区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杭州多家银行个贷中心获悉,当地银行基本都已开始执行央行的降息新政。

房贷利率定价方面,大型国有银行大多实行基准利率,部分股份行则提供9折至95利率优惠。

农行杭州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执行基准利率,部分客户可以申请95折优惠。杭州一资深房产中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实际上,中行、农行、工行等基本都可以申请95折利率优惠。”

股份行方面,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杭州地区支行个贷经理均表示,“最低可以打9折”。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交通银行杭州地区接受采访的个贷人员均表示,执行95折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以目前的基准利率计算,9折之后为5.54%,已相当于降息前基准利率6.55%的85折。

“这次央行采取非对称降息(即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不等比例调整),而且差距较大,并没有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加上年底信贷额度紧张,有些银行可能很快取消折扣,即便还有折扣,也不会普遍存在。”招商银行深圳地区一分行个贷负责人提醒。

降息新政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当地楼市回暖。据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上周末(11.22-11.23)杭州新房共签约813套,环比上升约17.4%。

事实上,经过一年跌宕起伏,如今杭州住宅均价已低于去年。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数据,今年1月到9月,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销售均价从18208元降至15582元,缩水16.8%。

迹象其实年初就已显露。

今年1月份,杭州房价在连续上涨13个月后首次出现环比下跌,2月底,城北楼盘德信北海公园开启了“全国第一跳”。在随后的几个月,连续数次领跌全国70个大中城市。7月底限购限贷松绑后,杭州楼市出现短暂回升。

9月30日,监管层出台楼市强力刺激政策,放低房贷门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杭州大部分银行已实施该新政,即对于首套房的认定,采用“认贷不认房”原则。其中,对于名下没有或只有一套房的家庭,只要已还清购房贷款,当地多家银行可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即首付最低三成。而对于第三套房的贷款申请,首付款比例略有差异,三成或四成。

新政助力下,杭州楼市的骤然回暖。10月份,杭州成交商品房达12671套,其中住宅5539套,创下自2009年7月之后的最高纪录。“前两个月,我们签成的单子几乎翻倍。” 杭州地区我爱我家资深地产中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两大楼市新政短暂激发了杭州的楼市新能量,扭转局势却依然费力。

央行:三季度房贷增速下滑

目前,杭州楼市库存压力居高不下。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至,杭州市市区可售商品房源142091套,比去年同期多40776套,增长40.2%。可售商品房面积173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8%。

由于环比下跌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除了杭州,绝大多数城市房价同比出现下降,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名单正在变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除了厦门、郑州和合肥,其他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经低于1年前,平均同比跌幅高达2.62%。

主要资金来源方面,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

央行发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18.2%,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但速度较上季末降低1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下滑,风险加大,银行加大对房贷的管控;而另一方面,则是高库存下,房企投资意愿降低减少贷款。

个人购房贷款方面,前三季度同样出现同比下降。

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 17.6%,增速比6月末低0.9个百分点。

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与年初相比,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2 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前三季度增量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为16.0%,高于 2010-2013 年平均水平。

对于降息对楼市的拉动效果,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降息不完全针对房地产,但是一定跟房地产相关。对于利率、首付的效果是立竿见影,应该一个月之内市场就有反应。其它的供需关系调整、供地、去库存都不是一个月能反映的,从拿地到卖房子供需调整起码两年,那是中期的。”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杭州降息打折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