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抑中国房价的三大功臣

将是周小川、影子银行和马云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地产杂志 发布日期:2014-11-02 09:22 字号:T|T

摘要:平抑中国房价的三大功臣将是周小川、影子银行和马云。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国庆长假前出台的放松限贷,准确地说应该是鼓励放贷的政策被寄以厚望。

因为妇孺皆知,就兴市与毁市的功效来说,限购与否是“板蓝根”,限贷与否才是特效药。

为什么把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几年称为黄金年代呢?因为钱才是硬道理。朱基时代,即以准许银行开办个人按揭业务揭开了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大幕。而由于中国经济属投资拉动型,之后货币超发成为常态,偶而再夹带一两次四万亿的“大放水”,房地产超速发展有了打不完的弹药。

所以请注意,房地产市场的显著周期转换,每次都以信贷政策的转变为起始。信贷政策,而不是什么土地供应指标,才一直是业内人士和以“温州炒房团”为代表的业外人士判断房地产走势的最关键信号。

至于地产名人经常说供需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那是骗小孩和“会虫”的。

不信,你可以去问问京城豪宅项目的销售总监们。在每次房市牛转熊的宝贵窗口期,谁是先知先觉先动手的“春江鸭”?你说银行行长?我不清楚。你懂的。

此次取消限贷政策出台近一月,市场有所反馈,但十分冷静节制,包括各色专家们,亦纷纷扮谨慎乐观状。

因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政策的放宽,目前来看,还只是方向性的。

原因摆在那里:话好说,钱难出。后限贷时期中国房地产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力度再大的政策也要通过他们的一笔笔业务来实现。

但今天的商业银行,已非当年可比。无论是吸储能力还是放贷能力,均受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围追堵截、竞争掣肘。据说,商业银行对此政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表面顺从实际懈怠。

也不能怪商业银行。这次限贷放开,从央行来说,不降准不降息,等于口惠而实不至,商业银行还是被一道“紧箍咒”勒在头上。

央行要钱没给,倒指了一条新路:可以搞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发行长期债券,并美其名曰金融创新。

但一种金融创新产品要想获得成功,一要有竞争力的回报率;二要有良好的流动性。这第一条,与影子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第二条,在没有第一条保证的情况下,找谁流动去?

证券化中国早就想做,十几年前住建部和建行的官员,以此为名往美国和澳大利亚跑了无数趟,到今天这个题目仍是各大论坛峰会上的高深谈资。

此次小川行长高手本色再现,轻轻地挥一挥手,把商业银行引向了一片大梅林:先看着解解渴再说。

除了央行银监会,今天的商业银行还有两个更加凶狠的对手:影子银行和互联网巨头。

这些数年前还不入流的街头小混们,现在都明火执杖来抢银行的蛋糕。凭借十足的狼性和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他们下手稳准狠,均打在七寸之处。

首先是吸储。影子银行用高回报率,把银行的优质客户——家境殷实的中产阶层——吸走了大半。

本来影子银行把肉吃完,还给商业银行剩下一堆骨头可以啃啃。这时,马云拿着一个余额宝出现了,一番狂扫之后,只剩下几口残汤。

不能不讲政治,也不能做赔本买卖。那边是影子银行把回报率炒到老高,这边是央行要求给买房者打七折贷款。盈利主要靠利差的商业银行哭都哭不出来了。如果躲不过去,只好“变态”执行,如少打折,或有附加条件,或搭买搭卖,或巧立名目收费。

很明确的是,未来楼市是否能有像模像样的反弹,取决于货币放水。现在看来,情况并不乐观。李克强总理最近又在强调,不能用放水(经济学术语叫通胀)的方式,刺激经济。

好在不放水救市,但也摆明了态度不希望楼市崩盘。所以,房价这一次或许真有可能不涨也不跌,出现多少年来总理们梦想的微笑曲线。

平抑中国房价的三大功臣将是周小川、影子银行和马云。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中国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