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房 产权问题莫忽视(图)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华西报 发布日期:2014-10-17 08:04 字号:T|T

买二手房

在房地产市场上,一些年轻人会考虑购买二手房作为婚房,而一些长期租房的人也会考虑买二手房自住。在此,房地产经纪人罗岩提醒,对首次置业,尤其是打算购买二手房的人来说,二手房的产权问题相比新房要复杂一些,弄清产权问题是买卖二手房的“必修课”,否则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

六大问题要特别注意

问题一:产权交易有限制。

如存在被抵押、涉讼、被列入拆迁范围、土地使用权性质为集体或划拨、属于安居用房以及危房等不能上市交易的问题。如军产、院(医院)产、校(学校)产的公房,必须经原产权单位盖章后才能出让,而大多数这样的单位都不允许其职工向外人出售房屋。

问题二:承租人可能优先购买。

在同等条件下,房屋的承租人具备优先购买该房屋的权利,所以必须得到该承租人不购买房屋的书面承诺,或是等租赁关系结束后再购买该套房屋。

问题三:房屋用途非商用。

买房自住者可不必在意这一点,但如果是准备买房用作营业或办公,则应注意房产权证上的房屋用途限定。若该套房屋不能用作办公,就只能望房兴叹了。

问题四:房改房成本价未补足。

1998年以前许多职工购买原产权单位的住房时,都是以优惠价或标准价购买的。

如果购买的是卖房者当初以优惠价、标准价购买的房产,那么就要确认该房屋是否已按成本价补足费用。

问题五:城市居民不能买农民房。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农民的房屋一般不能直接卖给城市居民,城市居民只能向农民租房。

乡产权房屋(又称小产权房屋)需经国家批准,征地开发,只有待土地性质由集体变为国有时,才能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房产交易。如果是县城住房,土地使用权证上显示是城镇开发的,才可以上市交易。

问题六:未办理房产证。

购房者还需要注意,如果购买的房子只有购房合同和发票,而未办理产权证则尽量不要购买,这类房产很可能会因为开发商的问题,导致最终无法办理产权证。

此外,在房屋买卖交易完成的同时,买方应要求卖方及时协助自己到房管部门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以防卖方看房价上涨而毁约,给买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手房产权信息要细查

首先,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产权证书、身份证件等。产权证书是指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宝鸡市商品房目前只有一证,即房屋所有权证);身份证件是指身份证、户口簿等。

其次,向有关房地产管理部门查验所购房地产产权的来源。房主是谁,假如为共有财产,则应注意各共有人的产权比例及拥有权形式;档案文号,即该宗交易的文件编号,假如查询者希望获得整份文件,可依此编号向有关方面取阅该文件副本;登记日期,此日期为该项交易的签订日期;成交价格,即该项交易的成交价,查询者应注意如果成交价是注明“部分成交价”,则代表该成交价不单只包括该房屋,并且包括其他房地产成品;其他内容,如房屋平面图等。

最后,查验房屋有无债务负担。房产档案记录了房主拥有产权的真实性以及原始成交事实,至于所涉房屋是否被抵押等则必须查验其他有关证明,包括抵押贷款合同等,从而对该房产有更深的了解。

罗岩表示,很多购房者都把目光投向二手房市场,但由于是初次购房,不少人看不懂其中的猫腻,吃了“哑巴亏”或者上当受骗,此时就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如果自己对法律法规不够了解,可以委托律师帮助办理相关事项。

华商报记者 吕美蓉

享受“上帝”待遇时购房者还须紧盯价格

楼市低迷时,开发商使出营销三十六计来促销,想尽办法提升服务来竞争,挖掘一切潜在客户。有赠品、有打折对购房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购房者来说,应对营销兵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价买房。不管开发商搞什么活动,形式有多眼花缭乱,就看在价格上是否是真优惠。

开发商:用服务赢取消费者的心

整体楼市下行,房子供不应求时期不被重视的营销手段,如今都被激发出来了。购房者也无时无刻不处在一种“被推销”的境地之下,那种久违的“上帝”感觉又回来了。

对此,购房者张先生深有体会。张先生近期看了不少楼盘,感触最深的是,现在置业顾问都非常热情,并会耐心地讲解。看完房后,置业顾问还会经常打电话或发短信嘘寒问暖,当然也不会忘记告诉你,他们项目的最新动态。

“市场形势和过去不一样了,要是在过去,我们要做的前期准备就是确定价格、做好宣传等,开盘销售成绩基本可以保证。那时卖房子完全不需要什么技巧。”市区一楼盘营销负责人说,楼市今非昔比,现在他们的团队面临更大的压力。无法改变市场和不到最后大降价关头的情况下,只能在营销方面花心思。而过去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等老办法显然已经行不通了,目前经常要策划一些游戏、展览、客户答谢、DIY等活动,就为了提升售楼部的人气。

购房者:看价买房以不变应万变

眼下,宝鸡多数楼盘都在想方设法拓展客源,有不少项目因蓄客不足而不得不推迟开盘或低开销售,优秀的开发商和代理商深谙营销之重要性,购房者面对各种营销兵法,应该如何突围制胜?

“虽然如今买房在服务上能真正享受到上帝般的待遇,但还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看懂开发商的营销计。”张先生说,有些楼盘推出的各种活动也好,打出较低的起步价也罢,不过是整出了一些噱头,无非是想吸引眼球,并未实际降价,或者推出的特价房永远是买不到的那一套。所以,关键还是要看价格上有没有松动。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宝鸡主要在售楼盘中,有部分是房价真正下调的,当然也有些只是拿出几套特惠房吸引人。其实,不管开发商搞什么活动,形式有多眼花缭乱,购房者只需把握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则,就看在房价上有没有真正优惠、下调就行了。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产权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