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新政短期难明朗(图)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经济导报 发布日期:2014-10-16 08:38 字号:T|T

从目前调控的放宽情况来看,仍以促进合理的住房需求为主,属于适度的放宽。若营业税改为满两年免征,会失去原有的市场调节作用,过度放宽容易导致投资性需求大量进入

从目前调控的放宽情况来看,仍以促进合理的住房需求为主,属于适度的放宽。若营业税改为满两年免征,会失去原有的市场调节作用,过度放宽容易导致投资性需求大量进入

继楼市限购取消、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后,又有消息称,11月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原获证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将调整为获证满2年的即可免征。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地限购放开刺激并不理想,房贷新政也面临着银行额度不足的问题,所以减税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楼市松绑的着力点。

不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该消息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来看,已经有多项政策进行了调整,而且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所以不会立马调整税收政策。就算是要调整,也得过一段时间,毕竟所有政策出台都是循序渐进的。并未证实

“传11月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原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将调整为满2年的即可免征。”近日,新浪微博认证为地产经济学家、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的邓志浩,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

对此,导报记者13日联系到邓志浩确认该消息的来源。邓志浩表示“是在网上看到的,并不是消息源头”。但他认为,这个消息很可能是真的,“之前限贷放开、限购放开都是网上先有消息的。”

“我暂时还没听说营业税要改政策,如果真改成满2年免征,将对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济南房友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刚13日对导报记者说。

邢刚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济南市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征收的比例是5.6%,一般是买方缴纳。“满5年免税已经成了卖方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且很多买房者也很在意是否满5年免税的条件,毕竟满5年免税能省不少钱。”

据邢刚介绍,早在2005年国家就出台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2年(含2年)的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差额征收营业税。

“其实当时修改这个政策就是为了刺激房地产业发展,不过随着楼市的上涨,后来又调整回5年了。”邢刚说的是在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调整到5年,但营业税全额征收还是差额征收各地政策不一。随后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决定,个人转让不满5年住宅按销售总额全额征收营业税。可能性不大

尽管市场上对于“5改2”说法不尽一致,但还是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

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认为,限购、信贷、税费是楼市调控的三大主要途径,目前限购和信贷均已出现明显放宽,尤其是首套房贷的认定能够撬动大量的改善性需求。“从目前调控的放宽情况来看,仍以促进合理的住房需求为主,属于适度的放宽。若营业税改为满两年免征,会失去原有的市场调节作用,过度的放宽容易导致投资性需求大量进入。”

邢刚认为,营业税改为满2年免征会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但对抑制炒房来说没有多大意义。“真正炒房的并不在意营业税是5年之限还是2年之限。”邢刚说。

在邢刚看来,营业税未来可能会调整,但短期内不会。他分析说,“要激活二手房市场,单用一项减税政策意义不大,同时还需要有相关配套政策出台。”

“无论如何,调控政策的出台都应是循序渐进的。”邢刚说。

采访中,导报记者致电财税系统多位人士,他们均表示未听说类似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新政明朗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