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放松房企拿地态度转变 土地市场有望破冰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4-10-09 09:22 字号:T|T

摘要:虽然各地仍有土地流拍出现,但优质地块仍然受到房企的争抢。近期,北京、广州等地不时有高溢价用地拍出,其中广州在单日内成交155亿元。

虽然各地仍有土地流拍出现,但优质地块仍然受到房企的争抢。近期,北京、广州等地不时有高溢价用地拍出,其中广州在单日内成交155亿元。而央行房贷政策大幅放松的利好在刺激新房销售的同时,土地市场也有望借机走出冰点。

土地市场低迷

今年以来开发商拿地热情下降,土地市场快速降温,呈现成交面积与金额双双下降的格局。即便是在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也明显分化。今年5月以来,1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均为负增长,而且降温速度持续加快。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天津等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100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2%,同比下降69.3%,跌幅分别较上月大增67.8个和41.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开发商预售资金回款下滑。在市场不景气的前提下,开发商拿地也变得更加务实。高价地流拍,对于政府及时调整推地内容和推地节奏会起到很好的反馈作用,也反映出房企对政府土地估值不认可。

大房企择机出手

虽然中小房地产企业在资金压力下已无力购地,但部分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则等待更好的购地时机。包括中海、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在内的一线房企均公开表示,下半年将执行审慎拿地策略。

事实上,一段时间内,多数房企土地购置金占销售额比重均大幅下降。万科的土地购置金占销售额比重由2013年的51%下降至10%。保利和金地拿地销售比均为20%左右,相比去年底40%以上的水平下降幅度颇为明显。富力、世茂和雅居乐拿地销售比重均低于10%,其他企业中仅龙湖、中海、华润置地保持稳定的拿地水平。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万科、保利、龙湖等20大标杆房企今年土地购置金额锐减。从今年4月开始,这20家企业已连续6个月累计购地金额不足200亿元,最近4个月更是在百亿元附近徘徊。9月,20大房企中仅万科、万达、华润、世茂、远洋有拿地举动,合计拿地146.4亿元。

拿地意愿回转

不过,国庆前各地土地市场似乎出现一丝回暖迹象。

9月28日,北京市推出了海淀、石景山、朝阳的3宗优质地块,拍卖情况呈现严重分化。海淀区某地块由北京威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成交,“准地王”朝阳孙河地块尽管由原来的46亿元下调至42.3亿元,竞买保证金由原来的13.8亿元下调至12.7亿元,但仍然遭遇流拍;石景山区刘娘府地块备受争抢,最终以49.17亿元、楼面价3.26万元的价格被远洋奥宸联合体获得,溢价率超49%。

专家表示,最近土地市场呈现明显分化,房企争抢热门地块的激烈程度有所降低。但土地市场的表现受房企销售影响很大。随着房贷新政出台,房地产市场形势将逐步好转,销售有望回暖,房企拿地意愿将走出冰点。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政策放松房企拿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