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城市土地市场面寒流来袭 房企拿地更趋谨慎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日期:2014-07-14 07:49 字号:T|T

摘要:随着时间流逝,半年报节点到来。从目前披露的部分上市房企业绩来看,形式并不乐观。“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正步入白银时代,企业利润率也在随之走低。

随着时间流逝,半年报节点到来。从目前披露的部分上市房企业绩来看,形式并不乐观。“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正步入白银时代,企业利润率也在随之走低。目前标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大都在13%左右,个别项目甚至只以10%的净利润率在维持开发。”专业人士判断,区域或城市布局策略将直接影响开发企业利润率,甚至规模化增长。因此,调整布局,规避风险,拿地选择风险最小的城市或成房企的不二选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7%,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土地成交价款(出让金)2954亿元,增长8.7%,增速回落0.9%。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

中指数据也显示,2014年6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884宗,成交面积726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8%,同比减少43%。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518宗,成交面积260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减少46%。

土地市场流拍频现

从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土地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土地购置面积呈下降特征,这意味着全国重点城市土地市场遇冷。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多个城市土地拍卖遇冷,广州、济南、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天津、上海、成都等城市流拍地块增加,底价成交成为主流,溢价率、楼板价较高地块并未出现。

从中指数据来看,2014年6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5%,较上月下降6%,较去年同期下降7%;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6%,较上月下降4%,较去年同期下降10%。土地市场溢价率回落态势明显。

“从今年第三季度土地市场趋势来看,上半年土地市场溢价率逐渐回落有可能会诱使更多底价成交,甚至出现更多流拍现象。而土地市场频频流拍将给后期房地产市场调控增添新的阻力。”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原本应该投入市场的土地因为流拍未能或延缓投入市场,这将使一年或一年半时间后的住房供给量减少,加剧刚性需求与住房实际供给间的矛盾,从而为中长期房价下行增添新变数。

“当前土地流拍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银行信贷紧缩持续导致市场成交量低迷,开发企业资金面越来越紧,拿地动作相对越来越谨慎所致。”张宏伟分析,土地市场流拍或因银行信贷紧缩的延续而继续出现,并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事实上,今年国土资源部已暂停对外发布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改由地方自行公布各省供地计划。专业人士认为,这将增加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的主动权,尤其是在供地量与节奏上,地方政府有可能会通过减少供地计划、放缓土地出让节奏、降低入市门槛等措施避免土地市场流拍,以扭转土地市场僵局,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金溢价收益。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重点城市土地市场房企拿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