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兑现减排承诺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8 17:38 字号:T|T

摘要:日前,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利用工业尾气制取医药级碳酸氢钠的碳化塔”项目,通过了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日前,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利用工业尾气制取医药级碳酸氢钠的碳化塔”项目,通过了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经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碳酸氢钠生产项目应用和现场检测,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稳定。

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是重要的无机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医药、纺织等。研究表明,碳酸氢钠的消费增长与GDP的增长成正比,可见其重要性和应用范围之广。

生产碳酸氢钠的主要原料是二氧化碳气体,碳化塔则是制取碳酸氢钠的关键设备。位于武安的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的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是邯郸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其关键内容之一,就是充分利用新兴铸管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白灰窑尾气(即二氧化碳气体)和余热,生产医药级碳酸氢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并成功开发了“利用工业尾气制取医药级碳酸氢钠的碳化塔”,为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6万吨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落户武安提供了设备和技术支撑。

该碳化塔投入使用,实现了工业排放废弃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降低了对大气的污染,生产过程实现了废气、废水、废渣的零排放。通过充分利用新兴铸管排放的废弃二氧化碳和余热,与之前该公司在北京生产时用外购液态二氧化碳和燃煤相比,年可以减少煤炭消耗5.29万吨,耗电量由1920万度减少到840万度,用水量由72万吨减少到13.2万吨。总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9万吨,烟尘1万吨。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京津冀邯郸经济邯郸建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