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曹妃甸迎脱困转机 此前几乎成空城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4-07-28 11:19 字号:T|T

摘要: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曹妃甸正在重启基建,两所高校将被引入,以驻留人口、拉动商业配套。曹妃甸正在试图补齐“欠账”。这在专家看来,曹妃甸发展的A面正在向好,至于B面,京冀合作的同时,津冀合作亦事关曹妃甸未来。

空城诟病一直困扰着曹妃甸这座新城。

因此,当6月28日北京市派出了以高规格考察团赴河北商议“协同发展”后,曹妃甸这个当年为了迁移北京等地部分产业而新建的卫星城,在新的京津冀一体化浪潮下重回公众视野。多家媒体报道称,随着北京市市委书记、市长率领的考察团奔赴河北,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合作方案的呼之欲出,曾陷困境的曹妃甸很可能借势翻身。

实际上,去年5月,曹妃甸就确立了“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央企名企外企一起抓”的招商策略。在此后一年时间,曹妃甸着力寻找并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项目。从去年10月开始,曹妃甸区派出60人的队伍摸排了整个北京城,走访了北京有可能外迁转移的400多个项目,用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的话说,“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家央企和北京企业落户曹妃甸,投资规模1446亿元。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曹妃甸正在重启基建,两所高校将被引入,以驻留人口、拉动商业配套。曹妃甸正在试图补齐“欠账”。这在专家看来,曹妃甸发展的A面正在向好,至于B面,京冀合作的同时,津冀合作亦事关曹妃甸未来。

京考察团透出利好

曹妃甸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的曹妃甸工业区一度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单体工地”,其不仅承载着唐山城市和产业双重转型的“蓝色之梦”,还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河北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的战略成败,更被视为重塑京津及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之举。

而在一年之前,多家媒体曾报道“曹妃甸大批在建项目停工,债台高筑,人烟稀少,几近沦为空城”,“巨额债务每日利息超千万”。外界对曹妃甸的评价,还时常引用“烂尾”一词。

从2003年开始基础建设,到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下的逆势扩张,再到2013年因资金面紧张部分项目停工,10多年来,曹妃甸这个曾经的“河北省一号工程”,几经起伏。

直到今年6月28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率北京市高级代表团到这座新城考察,近年来饱受“唱衰”之苦的曹妃甸似乎迎来了翻身契机。

据了解,北京市此次派出的考察团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等7名北京市领导带队,北京市16个区县的区委书记或区长全部随行。此外,北京市27家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全部到齐,全团总计超过80人,阵容强大。

河北省的对接团队同样规模空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等河北要员也悉数到场。

据了解,此次对接,北京方面与河北方面在曹妃甸共同确认,要将曹妃甸作为双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一步棋。河北省发改委日前核准了唐山至曹妃甸高速铁路项目。曹妃甸方面也表示,曹妃甸生态新城已做好了重新规划的准备。

北京考察团的到来,被看成曹妃甸改变现有局面的利好。

交通问题开始破局

曹妃甸为一带状沙岛,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路过此岛,因躲避风浪邂逅当地渔女曹娴儿,两情相悦。后曹娴儿为唐太宗而死,唐太宗追封其为妃,并颁旨在岛上建庙塑像纪念,赐名“曹妃殿”,曹妃甸由此得名。

曹妃甸全区常住人口26.87万人,下辖曹妃甸工业区、唐山湾生态城、南堡开发区以及3个镇、10个农场和2个养殖场。当地人习惯称曹妃甸工业区为曹妃甸,整个曹妃甸工业区从平台(填海前海岸线)开始,每填海造地一公里,当地人称之为“一加”。从大巴车驶下高速进入曹妃甸区开始为“零加”,一直延伸到曹妃甸最南端的矿石码头三期“十八加”。

曹妃甸距唐山市中心80公里,离北京22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北京前往曹妃甸没有直达列车。大部分的动车从北京出发后,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位于唐山市丰润区的唐山北火车站,其他从北京开出的列车到唐山站则需要2到4个小时不等。从唐山北站到唐山汽车站最便捷的方式是拼车,一名乘客20元;如果选择乘坐公交车,要走上一个多小时。

唐山汽车站开往80公里外的曹妃甸班车最晚一班到下午6点,而曹妃甸车站到了下午5点半之后就没有了外出的班车。这意味着,晚6点之后坐火车到唐山想去曹妃甸的旅客以及下午5点半后想从曹妃甸去唐山的旅客,没有公交可以选择。虽然曹妃甸区内有4条公交路线,但公交车或者空座无人,或者久候不到,出行主要还是依靠私家车和黑车,交通不便成了当地人的一大生活困扰。

曹妃甸并非没有正规出租车。当地出租司机杨先生称,曹妃甸的正规出租车运行始于一年前,但总的出租车数量不是很多。“三加虽然比较繁华,可是通常只有一两辆车在跑,大家都集中在首钢所在的十一加,那里人稍微多些”。

曹妃甸汽车站便位于人口相对较多的十一加。这座汽车站由一排简易的彩钢板平房构成,售票窗口、候车厅为一体,加上一个超市。

在六加煤码头上班的电工李先生认为,交通不便一直是生活中的麻烦。“曹妃甸里有公交车,可是只有每天上午两趟、下午一趟,没赶上只能坐黑车,黑车又太贵。”

据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当初曹妃甸规划公车线路与开设时段时,曾到多家企业征求意见,“这里的企业大多包吃住,我们就想上午上班和下午下班有公交车就行,给了这个意见”。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也称,如曹妃甸能够获得跟天津一样上千亿的投资,曹妃甸的交通“也不至于如此”。

唐山至曹妃甸的高铁项目获核准,在缓解曹妃甸公共交通困局上,启动了第一步。更利好的消息是,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正在筹划修建北京到曹妃甸的高铁,3个小时以上的车程,将变成50分钟。

因区域优势,曹妃甸一直以来是北京产业转移的重地。

2003年,经过多次论证,首钢决定迁址曹妃甸。曹妃甸开始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以首钢搬迁为标志,曹妃甸正式启动首都功能疏解。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余波冲击下,刚完成基础建设不久的曹妃甸,在大举产业招商阶段迎来第一个危机。

2013年,曹妃甸部分项目再次因资金问题被迫停工。有媒体报道称,因唐山官方调整发展思路,优先发展临港商务区,原先作为曹妃甸工业区配套城区的曹妃甸生态城则被暂时搁置。

其中,被誉为“未来之城”的曹妃甸生态城最重要的基础交通设施滦曹公路的关键点——滦曹大桥(曹妃甸生态城人工河大桥),也停止施工。

滦曹大桥2010年开工之初由曹妃甸生态城投资集团投资,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施工合同价为5798万元,但建设中途由于资金等方面问题,工程于2011年5月停工,完工时工程投资2695万元。2014年1月,滦曹大桥重新启动,由唐山湾生态城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7月19日,在滦曹大桥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大桥的20个桥墩已经建成,最中间的桥墩部分开始了桥面的基础建设,大桥南面的辅桥部分也已经开工。“今年年底就能竣工通车。”现场一名工人说。

医院学校正在引入

李海(化名)是首钢京唐公司的一名职工,2009年进入曹妃甸后,和在华润电厂工作的妻子住在首钢在四海公寓的职工宿舍内。

李海介绍,首钢每天有往返北京与曹妃甸的通勤大巴车,“休班或者周末都可以坐大巴车回北京。”李海介绍,当初首钢搬到曹妃甸,便给北京到曹妃甸的职工发放了每天50元的上岛费。“刚来不习惯,和孩子分开,孩子爷爷奶奶带,现在慢慢也习惯了”。

李海认为,曹妃甸的很多生活资源目前仍然有限。

“这里只有曹妃甸医院一家医院,且医院的科室条件并不完善。”李海称,同事中,平时伤风感冒偶尔有人会到曹妃甸医院就诊,“可问题如果稍微严重一些,大家就都到老唐海县城(已并入曹妃甸)的医院,或者直接去唐山市区的医院看了”。

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规划建设、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的曹妃甸工人医院,位于临港商务区中山路与华安道交叉口的东北侧。

记者近日看到,该医院主楼已经闲置,几块旧木板遮挡着主楼一楼一面已经破碎的玻璃墙,一条两层长廊连接着主楼和东侧辅楼,长廊的一层已被施工围挡圈起,二层如果有人走动,护士才会探头张望。据了解,目前曹妃甸工人医院仅东侧体检楼正常运营对外开放。

与曹妃甸工人医院一街之隔、位于中山路与华安道交叉口西北侧的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实验学校,目前在校学生约160人。该校有小学部和中学部,中学部目前尚未招生。除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实验学校外,三加还有区内唯一一所幼儿园——曹妃甸临港商务区第一幼儿园。

除此之外,曹妃甸还计划在曹妃甸生态城的科学园区引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联合大学两所高校。近日,规划占地1644亩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基本建设完毕,现场施工方中铁十五局的工人雷先生称,校内的楼房基本装修完毕,“9月份学校就要搬过来了”。学校内的商铺和食堂已经在外贴出了招商广告。

距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公里的河北联合大学新址工地上,货车正一辆接一辆往里运渣土。现场工人称,目前正在打桩,接下来会建项目部,“学校计划明年9月前建好”。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京津冀京津冀一体化曹妃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