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持续了15年的房地产繁荣期 即将终结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7-11 07:30 字号:T|T

摘要:这种调整不仅仅是短期的、周期性的,而是中长期意义的、趋势性的,这意味着持续15年的地产繁荣时代即将终结,中国经济将进入后地产时代,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对经济的主导型作用即将结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10日在京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深度的调整,这种调整不仅仅是短期的、周期性的,而是中长期意义的、趋势性的,这意味着持续15年的地产繁荣时代即将终结,中国经济将进入后地产时代,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对经济的主导型作用即将结束。

诸建芳是在当天召开的和讯网2014年证券市场中期策略会上作如是表述的。诸建芳认为,就需求端而言,存在四个决定中长期房地产需求的因素。

一是人口红利因素,虽然前期买房子的比较多,但是人口的数量慢慢在变小;二是城市化率,城市化提升的速度跟过去1.3个百分点比有减缓,增长的速度和需求拉动在放缓;三是放缓的改善性需求,中国的改善性需求人均每平方米提升速度大概在30%左右;四是自然折旧,因为房子一定年限就要翻新。

“从这四个因素来讲,未来房地产的需求会放缓。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点大致在2015年将出现,届时对房价的影响将较大。”诸建芳说。

既然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点要到2015年才出现,为什么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调整?对此,诸建芳解释,部分因素加速了拐点的到来,一个是此前政府出台的组合性调控措施,确实对房地产的发展造成一些影响,比如限购、保障房的建设等方面替代、取代了一些刚需的部分。

诸建芳认为,在房地产行业进行一个调整之后,中国在产业格局上将出现新变化,并将对资本市场形成较大的意义,预计新行业将兴起,比如服务业、装备制造以及与环境相关的新能源等产业。

诸建芳进一步指出,根据测算,房地产市场调整之前,其产业链对GDP的影响大体为15%,是经济当中最大的产业链,而服务行业、装备等加起来则有10%的影响;转型之后,随着前述行业的进一步兴起,大体到2018年左右,房地产的整体影响会回落到10%左右,服务业、装备制造、环保会上升到15%左右,“也就是未来房地产主导GDP的状态会改变。”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房地产繁荣期终结中国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