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二手房无土地证将不能进行交易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云南信息报 发布日期:2014-06-13 08:16 字号:T|T

据了解,未来昆明的二手房上市交易必须同时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那么,从昆明市场上的二手房交易情况来看,两证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购房者在购买新房时应该注意什么?

事件反馈

主城四区住房10%左右没有土地证

近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举行了《昆明市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登记规定(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次听证会指出,拟将《昆明市商品房、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土地使用权登记规定》改为《昆明市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登记规定》,房屋所有权人应及时申请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登记,未经登记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的不发生效力,不得进入房地产市场流通。此外,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地上、地下分层都要登记。因此,上市交易的已购住房,须两证齐全才能办理交易。

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介绍,2002年昆明市政府发布的《昆明市商品房、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土地使用权登记规定》,对我市已购住房土地登记作了明确规定。目前,我市主城四区累计完成已购住房土地登记发证70多万宗,发证率达90%以上,这意味着仍有10%左右的已购房屋没有土地证。

市场调查

大部分二手房买主对土地证关注度并不高

据市场调查显示,由于现行的房屋交易过程中,只要具有房产证便可过户,因此大部分业主拿到房子的产权后,对土地证并没有太上心。一位准备购买二手房的张女士说,现在有好些二手房都没有土地证,感觉平时也没什么影响,只要有房产证就行了。

据泛联房产总经理卞东晓介绍,目前二手房市场交易中,二手房的土地证变更是相对滞后的,没有时间上的限制,可以由新买主自由支配。现在的买主对于土地证的关注度没有上升到和房产证一样的高度,大部分买主是可以接受没有土地证的房屋交易。新规定的即将出台,可以解决土地证的历史遗留问题,但短期内会对这些没有土地证的二手房交易产生很大的影响。

专家提醒

购买新房时应注意楼盘是否有预售许可证

对于二手房市场交易中两证问题的规范,尤其是对土地证的管理问题,追根溯源,还是要追溯到购买一手房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据了解,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应当自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之日起30日内,由原土地使用者(房地产开发商或建房单位)负责为购房者统一申请土地登记,登记费用由购房者交纳。

卞东晓认为,没有土地证的房屋主要集中在老小区,昆明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规范,但是有少部分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证就开始卖房,用优惠政策吸引购房者签订购房意向合同,购房者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购房者在买新房时,要学会规避风险,应当注意欲购买的楼盘是否有预售许可证,在购房合同中可以了解拿到房产证的时间。在交房时,一般开发商会预收代办土地证的费用,统一为业主办理土地证。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昆明二手房交易邯郸出售邯郸出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