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二手房市场凸显监管漏洞 巨额首付款无处安放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5-29 10:15 字号:T|T

近日,市民郑女士遇到了一件让她上火的事儿:到中介买房,结果房子没买到,首付款却迟迟要不回来。几乎同一时间,市民刘女士和王先生也碰上了同样的事,并先后来到本报反映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购房者在买二手房之初,被要求将中介费、定金、购房首付款等提前交给房产中介公司,然后再由后者代办房产过户及贷款手续。

可是,对于购房者交纳的这笔费用,却没有第三方机构监管,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往往会处于劣势。

 反映

  过户办不成 首付款难索回

市民郑女士在保定打拼多年,终于攒下几十万块钱,打算在保定市满城县买套房子,可谁成想,遇到的这家房产中介让她很无奈。

日前,郑女士看上了满城县西苑街一套房子,总价51.5万元,在房产中介安排下,郑女士和房主在2月26日签了房屋买卖合同。郑女士说,她在签合同当日交纳了1万元定金,并在次日交纳了中介费和17.5万元的首付款。

延伸阅读:

保定严打违法违规用地 立案查处16宗拆除1宗

保定新市区前4月房地产业税收1.54亿 同比翻番

信贷资金违规潜入保定炒房:低于百万消费贷搞定

在郑女士提供的《房地产买卖合同》上写道,房产中介公司应在40日内协助办清过户手续,如在限期内未按规定办清手续的,应承担房产总价千分之三的违约金。

郑女士说,她在5月10日突然接到房产中介的通知,说房子肯定办不了过户手续,然后中介结构将按照合同约定赔偿违约金。而当她去索要违约金及首付款时,却被告知首付款暂时给不了。

 疑问

  一周3起事件均指向一家中介

在郑女士向本报反映上述事件的一周内,刘女士和王先生也先后来到本报反映类似的遭遇。冀中版记者发现,这3名不同家庭的购房者均是委托保定市兴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办理过户手续。

刘女士说,因为迟迟不给过户,她曾多次找接待自己的房产经纪人询问缘由。起初,房产经纪人让她再多等几天,而到了过户期限后,经纪人才告诉郑女士过户办不了了。同样的经历,王先生也经历了一回。他们认为,如果中介公司无法为办理过户,应提前通知,而不是要等到超出过户限期后才说。

此外,郑女士和王先生等人告诉记者,他们交到中介手中的钱,分别至少在17万元以上。王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共交给中介方近19万元,截至5月22日,这些钱在中介那里存放了50天,如果按照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算的话,应该是1561元(计算为190000*0.6*50/365)。而如果按照合同约定,中介方办不了过户,赔付的违约金也在1500元左右。

本身就是某企业管理者的王先生认为,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履行的手续十分复杂,事实上,企业为了周转资金往往会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筹集资金,而如此一来,借款的利率就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

此外,保定市3、4月份房价增幅较大,而王先生所选的房源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平方米单价上涨了近400元。过户办不了,房子也“泡汤”了。王先生认为,这也是一种无形的损失。

  调查

  巨额首付款缺乏第三方监管

据保定市兴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给二手房贷款和过户带来了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无法过户的事件开始增多。如果是因为该公司的原因导致的不能过户,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赔偿损失。

过户失败后,为什么不能立即退房购房者首付款?该负责人解释称,正常过户需要买方、卖方和中介方互相配合,不能过户事件发生后,该公司也会调查原因,追究违约责任。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在与购房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会要求购房者尽快将中介费、过户费用和购房款等费用交至中介,并非打入购房者自己的银行账户之中。

据保定市某连锁房产中介公司经理介绍,在保定市区,仅他了解的房产中介公司就有30余家,而成规模的只有五六家。众多的房产中介公司中,在中介费用的收取标准方面几乎是一样的,但是在购房首付款的收取方面,却存在着明显不同。

该经理介绍,保定市民生、华中、四通、华兴等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的做法是在收取定金、中介费之后,会要求购房者将首付款打入指定银行的个人账户中,而这个银行账户为购房者所有,也做后续的分期还款之用。而一些小型或者新成立的房产中介公司的做法却不一样,他们会要求购房者将首付款交到中介手中,然后再由中介去办理过户和贷款。随后,都市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二手房中介市场在首付款的收取方面,确实存在不一致现象。

“正是因为缺乏第三方的监管,所以很多房产中介公司可以任意支配购房者的首付款。保定市的二手房市场存在监管漏洞,希望银行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规范中介结构的市场行为,让购房者放心买房。”有业内人表示。此事件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保定二手房首付款无处安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