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出台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晚报 发布日期:2014-05-17 08:59 字号:T|T

摘要:为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市水利局日前出台了《邯郸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计划从今年至2017年投资69.05亿元,大力推进“引、蓄、节、改”四项重点工程,保护子孙后代的“生命水”。

滏阳河被邯郸人民誉为母亲河,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随着生产、生活超采地下水,位于峰峰黑龙洞泉域的源头几近干涸,只在每年汛期偶有泉水喷出。滏阳河如今之所以还未断流,主要依赖跃峰渠从山西境内的浊漳河引水。

为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市水利局日前出台了《邯郸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计划从今年至2017年投资69.05亿元,大力推进“引、蓄、节、改”四项重点工程,保护子孙后代的“生命水”。

现状

“众所周知,邯郸属资源性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量191立方米,仅占全国人均水平的8%左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工作机制,但由于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和地表水资源不足,一些地方不得不靠大量开采地下水来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水漏斗区和超采区,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污水回灌、地面裂缝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监测显示,全市每年水资源实际使用量约为19至2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仅5亿立方米左右,年抽取地下水15亿立方米左右,超采4—6亿立方米,超采区面积达7007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58%,其中严重超采区4629平方公里,形成了肥乡天台山、永年东杨庄等地下水漏斗区。根据我市东部地质条件,浅层地下水最佳埋深值应为8至10米,但因长期超采,深、浅层地下水位每年分别以1.49米、0.51米的速度急速下降。

超采地下水,不再是单纯的资源问题,已上升为生态问题、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更成为关系我市发展甚至生存的根本性问题。

引水

开辟新水源,实施境外跨流域调水工程,可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

2009年10月,我市启动引黄入邯工程,次年11月23日竣工通水。项目自黄河北岸的河南濮阳县引水,在河南清丰县苏堤村由穿卫枢纽穿卫河入冀,从魏县第六店村西穿卫河后,于曲周城南由北干渠、一分干渠进入支漳河,我市境内干渠全长约110公里,年引水量约1至3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引黄入邯惠及魏县、大名、馆陶、广平、肥乡、曲周、邱县、鸡泽八县180余万人。

2002年底,国务院批准了《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主体工程已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可实现通水。届时,甘甜的丹江水将润泽我市主城区以及磁县、永年、临漳等13县,受益人口达700余万。

《方案》指出,我市将在现有水利工程布局基础上,以生态水网改造提升、引黄引卫完善延伸为重点,通过疏浚扩挖河渠卡口、建设分水调水提水工程,打通连接灌排渠系水道。到2017年,实现境内多个水系的河湖渠塘互联互通,提高地表水调配运用能力,达到南北互济、西水东调,奠定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工程基础,为地下水漏斗区治理创造良好条件。

蓄水

目前,我市共有大中小各类水库80余座。未来几年,我市将在主要河流和东部平原渠系,在不占用城市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将农村坑塘和县城水系串起来,建设一批调蓄工程,最大限度拦截过境水、存蓄错峰水、利用雨洪水,实现水不外流。

蓄水重点工程包括:在魏县建设蓄水能力3000万立方米卫河拦河闸,实现对卫河水量的调控和自流引水,变卫河过境水为“自留水”。通过大小跃峰渠工程多调多引漳河水源的同时,积极推进总库容0.87亿立方米的涉县清漳河贾家庄中型水库建设。在魏县、曲周各建一座1200万立方米和800万立方米的平原水库,在馆陶卫西干渠建设一座可蓄水600万立方米的蓄水闸,在魏县漳河上修建一座可蓄水1500万立方米的拦河闸,在洺河上修建总库容5400万立方米的龙泉、东洺阳蓄水工程,并与县城景观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整修平原生态湖和田间坑塘,总计新增6000万立方米蓄水和1.5亿立方米调节能力,实现藏水于野。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推进岳城、东武仕、车谷、口上等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提高,增加调节库容。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邯郸地下水治理方案出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