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制度 动了谁的奶酪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6-27 07:17 字号:T|T

摘要:在舆论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助于提高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和水平,同时有利于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开征奠定基础,也可间接为反腐败发挥一定作用。

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被视为“顶层设计”的不动产登记条例要在6月底出台。

如今,距离月底大限这个时间点只剩下2个工作日,只有18个省份已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舆论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助于提高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和水平,同时有利于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开征奠定基础,也可间接为反腐败发挥一定作用。

其实,所谓的反腐作用也好、逼出存量房降低房价也罢,其所关注的点,都落在住宅登记上,而住宅登记仅仅是不动产登记的一小部分。从大多数报道来看,正是这一小部分原因导致了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行的不顺畅。

那么,不动产登记制度究竟是动了谁的奶酪,才使得其推进如此不容易呢?

从好的方面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整合多部门职责,有助于提高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和水平,保护公民房屋等私人财产合法所有权,同时维护交易安全。

近些年,一系列“房叔”、“房婶”事件后,公众将关注的目光聚焦“涉房反腐”上,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适时推进,也承载了公众将贪官“奶酪”公布于众、接受全社会监督的期望。不动产登记对涉房腐败行为有震慑作用,但绝非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主要目标。反腐不是推行不动产登记的直接目的和客观出发点,只能说是客观上会有些关联。

其实,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消除楼市“信息孤岛”,无疑将为我国房地产税的改革打下基础。

除这一小部分原因外,传统的“各自为政”的思路,也成为阻碍不动产登记推进的重要原因。

2007年,物权法颁布并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此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部门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多年后,各部门在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人员、技术方法等方面各自形成相对完整、独立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这为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奠定了扎实基础。但是如不转变观念,所谓相对完整、独立的体系,很容易成为阻力。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条列出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