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市项目已达八个 自住房供应进入稳定期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4-28 07:58 字号:T|T

摘要:日前,自住房紫峰九院城开始进行网上申购,这个位于通州于家务乡的楼盘,是近期内第八个开启申购的自住房项目,共提供房源1100套,单价1万元每平米。

日前,自住房紫峰九院城开始进行网上申购,这个位于通州于家务乡的楼盘,是近期内第八个开启申购的自住房项目,共提供房源1100套,单价1万元每平米。

截止目前,北京已经入市的自住房项目共提供房源超过1.4万套(住总正华项目数量未知)。而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表示,截止一季度结束,全市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应的年度计划,已通过商品房供地中配建自住房的方式已完成了30%以上。从项目入市和土地供应的情况来看,北京的自住房已经渐渐进入稳定供应期。

但人们对于自住房的各种顾虑仍然存在,除了被摇中的几率过小外,价格、位置和产权等问题都日渐凸显。“我今天过去一看,心都凉了,要是每天这么远,油钱也受不了啊。”在实地探访了紫峰九院城后,一位申购者表示。

自住房供应渐入稳定期

去年10月,当自住房的政策推出时,计划在两年内供应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包括去年供应的2万套以及今年的5万套。

从目前的供应来看,去年的2万套供应土地已经全部出让,今年一季度出让土地中配建自住房的面积,也已经达到目标的30%以上。杨斌表示,剩余房源将在二、三季度陆续供应,目前已纳入保障房体系的家庭将在两年内解决房源。

2013年11月30日,北京市第一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开始网上申购,提供房源2000套。自此后,今年4个月内共上市自住型商品房超过1.2万套,如果算上住总正华的项目数量,应该会超过1.3万套;而同时期,北京的商品房新上市供应量为:1.54万套,仅比自住房多出2千套左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自住房长期稳定供应对北京楼市有两方面的影响:第一,自住房的大量入市,对市场需求产生了有效的分流作用,近期北京楼市购房人群的观望,就受到了自住型商品房土地供应不断增加的影响;第二,随着自住房各项目的建成、认购,低廉的价格、合适的户型将在分流市场需求的同时,形成对区域同类房屋价格的平抑作用,并带动市场均价的结构性调整、合理性调整。

但胡景晖同时表示,因为自住房的供应总量对比楼市刚性需求仍然偏少,且供应周期较长,因此随着市场复苏,部分迫切的购房需求仍然会流入商品房市场。

产权、位置均成顾虑

自住房受到追捧是毫无疑问的,从第一个项目恒大御景湾推出伊始,申购人数和住宅供应之间的比例适中维持在几十比一。但在这一场热逐中,申请者们的顾虑也同时存在。

除去对被摇到几率过小的担忧外,位置偏远和共有产权两个问题是他们关注的核心。

从土地供应和已入市的项目来看,自住房的位置普遍偏远,且交通不便。“我昨天上午填了九院城报名表,下午去实地看了。”在紫峰九院城开始网申后,一位申购者表示,“这一路过去,心拔凉。来回20元过路费,真要住那,过路费和油钱的成本就不得不考虑了。这要天天跑,我那破车估计都承受不了,换车成本也要考虑了。”

“这个价格,还不如买燕郊的房子呢。”网友太阳说。

众多申购者期待最高的是被称为“最近自住房”的百子湾项目,他们反复询问着百子湾的申购时间。但百子湾仅提供360套房源,且至今未开始申购。

自住房被定义为“共有产权”,也是许多申购者担心的一个方面。“现在规定5年后出售,溢价的30%给政府,”一位购房者疑惑道,“但变成共有产权,是不是就得把全部买房的钱交30%给政府了?”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政府说的共有产权,只是说其中部分产权属于政府,并未明确比例,目的也并非分成,而且是为了避免自住房成为投资产品。

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也表示,“目前自住型限价商品房是否决定成为共有产权房仅在讨论阶段,具体内容还未最终定案。如果自住房是共有产权,按照30%的产权属于政府,肯定不会改成整栋住宅出售金额的30%上交,而是根据每套计算。”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北京入市项目北京自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