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立法草案或年内出台 地产板块估值偏低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日期:2014-04-25 09:53 字号:T|T

摘要: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起草当中,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列出时间表,也给推行房地产税奠定了基础。

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起草当中,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列出时间表,也给推行房地产税奠定了基础。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具体牵头负责。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人大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务院职能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在今年年内拿出一份初拟的房地产税立法草案。

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底在房地产税立法的讨论中,国务院相关部门计划在2014年底前形成一个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法律草案。

上述全国人大财经委的人士称“由于房地产税立法没有列入2014年全国人大的年度立法计划,所以今年不太可能进行审议。”此外他还表示,即便进入审议程序,房产税立法在人大也会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讨论过程。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现行房地产税有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其他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税种主要有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外国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印花税。

有关房地产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鼓励个人买卖住房调整的营业税、契税和土地增值税政策,鼓励换购减轻个人出售住房所得税负担,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调整的住房租赁市场税收政策以及己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土地出让金和收益分配制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财苑)表示,对于“加地产税立法”中的这个房地产税应该作一种广义的理解,它不仅仅指在上海(楼盘)、重庆(楼盘)两地已经进行改革试点的房产税,而是把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税都包括在内。在房地产税的通盘考虑中,还必须涉及整个不动产开发、交易、保有全链条中各个环节的各种税之外的费,将其纳入视野,加以整合。

从远景来分析,房地产税有望成为地方政府以后的主要税收来源。但贾康认为,这并不是房地产税的唯一目标,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主要目标。房地产税是综合目标,首先应该是推动和房地产相关的不动产业整个业界如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制度建设,其次它会优化我们整个国民的收入分配和财产分配状况,唤醒老百姓的公民意识,推进民主化和法治化进程。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的高建认为,加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并不是仅仅意味着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其同时更是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合理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这一改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和收入再分配的组成部分。

高建表示,房地产税全国范围铺开是大势所趋,但从征收条件上看,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其征收条件还需要全社会房产、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的建立,以及房地产税立法正式确立等等,房产税全面征收之路仍有很长路要走。东北证券认为,短期内甚至2014年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围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并可能呈现分区域、差别化征收的渐进路径。

华融证券则认为,今年仍为房产税推出的准备阶段,预计全面推出的可能不大。目前房地产的基本面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除了一线城市以外,部分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出现房价下跌的征兆,房产税推出的步伐可能放缓。

新型城镇化仍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将继续拉动房地产中长期需求。报告中提出加大对中西部城镇化的扶持力度,城镇化的有序推进有望缓解三四线城市的供求矛盾,降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区域风险。户籍制度改革、养老与社保体制改革都将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有利,未来城镇化的推进速度还需要政策更多的扶持。

近期市场成交同比下滑,但从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有明显变化,政策压力大为减轻,房地产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短期有望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机会,但中期来看仍然需要基本面方面的积极变化。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小区出售出租二手房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