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二手房交易核价现倒挂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日期:2014-04-18 08:35 字号:T|T

顾洁(化名)刚刚在浦东某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上周去浦东交易中心进行过户审税时发现,她所购买的房子核价后,价格高达761万元,比她实际成交价格650万元高出了100多万元。顾小姐有点无奈,她说:“我确实没有故意做低房价,这么一来我要白白多交十几万元的税。”实际上,就在3月份,同小区一套类似房源的价格最终被核定为650万元,她通过中介了解到,这是由于清明节后,交易中心的核价系统调整过一次价格,而她购房的所在小区基准价格被调高了19.5%。

记者走访了解到,最近出现这种情况的现象并不少见,一部分原因在于,交易中心核价系统最近刚刚进行一轮价格上调(幅度在5%~10%之间)。与此同时,二手房价格却出现了胶着甚至下调的趋势。根据德佑地产的最新数据显示,陆家嘴豪宅盛大金磐一业主近期将挂牌价格一次性调低了300万元。

“最近常常有房子通不过评估”

4月16日,记者来到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二楼办理核价的柜台前人头攒动。

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向记者反映,“来办理二手房交易,可是房子核出来的价格高很多,我们老百姓也不懂。核出来是什么价,我们就得交多少税。”很多市民反映,不理解价格是怎么核出来的,税务部门信息不透明。

有房屋中介对记者说,“其实,现在二手房市场不太好做,核出来的价通常会比合同价高。”“以前中环140平方米、200万元以内的房子都能通过评估,现在核价后比原来高了有5%~6%,很多通不过,我们手上碰到挺多这样的单子。”汉宇张杨分行经理蒋船君说。

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各个区交易中心核价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在纳税服务大厅设一个询价窗口,由评估公司进驻服务大厅。有的是通过第三方机构询价,询价确认后,税务局根据询价的结果来核价。像虹口区就是由评估公司进驻的。浦东新区则是通过招投标,找了三家一级资质的评估公司—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八达国瑞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财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事先将这三家评估公司对各个楼盘的综合信息整理到电脑里去,实行电脑核价。

据介绍,实行电脑核价,纳税人不用排队,直接签好合同就能到核价窗口办理,将地址输入电脑,就会出来价格。“我们核的价应该是和市场价接近或低于市场价的,评估价格和市场价格的波动幅度大约在10%。”该负责人说道。

盛大金磐单套房源

一次性降价300万元

目前实际成交价与核价的倒挂,一定程度上和近期楼市变化有关。

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核价系统里的价格是浮动的,通常按市场的波动情况进行调整。以往,每隔两三个月会调整一次,今年调整过一次。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大,因此也没有确切的规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种调整都是向上的。记者从一家价格评估公司处了解到,他们最近刚把价格做过一次上调,幅度在5%~10%之间,“20%的一般很少碰到,可能是之前成交价过低造成的。”

核价系统价格上调,但沪上楼市并没有同步一路向上。

进入4月后,上海二手房市场首先感受到冷意。德佑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的二手房成交量比3月同期下跌了25%。

德佑地产滨江店经理王凯表示,受到客户较少以及外界舆论的影响,目前陆家嘴部分豪宅房源已出现较明显的价格下调,如门店挂牌的一套世茂滨江花园的房源就将价格从1300万元降至1200万元,还有一套盛大金磐的房源由2100万元降至1800万元。然而,这类高端楼盘的购买者有不少出于投资目的,看重的是房产的价格趋势,明显的降价反而令这类购买者变得迟疑,甚至有待其进一步降价再抄底的想法,未能起到促进成交的作用。

核价过高可申请复议

咨询窗口负责人解释,如果对二手房核价有异议,可以走行政复议的方式,将材料送到评估公司的专门窗口复议。如果送去复议核出来的价格确实是核错了,那么评估费用由交易中心承担,如果核价评估结果出来是公正的,那么该笔费用将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举例来说,一套位于张杨路188弄的房子合同价1.9万元/平方米,核价为3万元/平方米,市民来窗口表示自己的合同价是真实的。据后期调查发现,该市民的房子是汤臣集团的。这栋房子是综合楼性质,楼上都是办公楼,只有二楼和三楼是住宅。系统价格可能是针对办公楼制定的,市民对单价3万元的核价有异议,可凭核价单,走行政复议的流程。

对于市民认为核价偏高,以上税务负责人认为,行政复议保证了市民的合法权利。如果纳税人认为第三方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价偏高,纳税人可以自行找一家相同资质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价,若两家评估公司评估价格偏差较大,最终可将两份评估报告送至上海市评估协会仲裁。

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核价的目的就是怕买卖双方将价格过分压低,造成税收的遗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如果转移不动产,应该按照市场价作为征税价格。如果税务部门认为价格低于公允价,会由税务部门核价,以防价格偏低,逃漏税款。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交易倒挂浦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